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 浙江首次发布标准化工作白皮书

2019-10-23 22:50:46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沈雁 记者 郑铁峰)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标准化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创新发展的引领和推动力量。10月20日,在第二届中小企业标准化(国际)大会上,浙江首次发布标准化工作白皮书《2019年浙江省标准化工作白皮书》。该白皮书由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浙江省标准化智库等单位编制,以“总报告+分报告+典型案例”的结构进行了阐述,以既能体现全面又能突出重点地反映近年来浙江标准化工作的实际情况为初衷编制。有关专家表示,这既是浙江省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的一次系统回顾,又是对浙江扎实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的一次阶段性总结。

浙江作为首个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在探索和实践过程中,多项创新举措领跑全国:构建了“最多跑一次”标准体系,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指南》上升为国家标准;打造了“品字标”高标准体系;实施《数字化转型标准化建设方案》,引领政府、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开展基层治理现代化探索,形成以“枫桥经验”“后陈经验”“余村经验”为蓝本的系列基层治理标准;成立金砖国家标准化(浙江)研究中心,打造“一带一路”标准化智库。

为了使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浙江省在标准化改革创新、事业发展中所取得的成效,总结经验,发现不足,更好地促进浙江标准化建设之路走得更深、更实、更有成效,并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浙江省标准化智库等单位编制了《2019年浙江省标准化工作白皮书》,以“总报告+分报告+典型案例”的结构进行了阐述。

据介绍,白皮书包括总报告1份,制造业标准化统计监测报告1份,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5个重点领域发展报告以及以各地先进经验为代表的15个标准化典型案例。总报告以《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推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为题,主要从标准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新型标准体系、“标准化+”效益、工作基础保障、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建议五个方面展开阐述,以便全面展示浙江省标准化建设的主要方面、向社会汇报标准化工作的成果。子报告包括《浙江省制造业标准化统计监测报告》和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5个子领域发展报告。

《浙江省制造业标准化统计监测报告》通过对采集获得的3.5万家规上制造业企业数据进行统计,客观罗列标准化从业人员、标准化经费投入、全省万元产值标准化经费投入、采标产品产值占比等具体指标,以及11个地市的客观数据对比。

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5个子领域发展报告主要从各子领域的研究背景、标准化建设现状以及各领域标准化工作的不足及建议进行说明,从中大家可以看到不同领域标准制修订情况、标准化技术组织建设情况、标准化试点开展情况等。

另外,《白皮书》还包括了多个标准化典型案例。主要由社会事业及一二三产业的标准化典型案例组成。案例由地市择优推荐、组织专家评选、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共同遴选,最后选定15个案例,其中:社会事业(包括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领域8个、工业领域3个、农业领域1个、现代服务业领域3个。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