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以党建引领推进机构改革的实践探索

2019-10-22 14:56:35 中国市场监管报

大市场 大监管 大党建 大融合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以党建引领推进机构改革的实践探索

2018年10月,根据中央、省委机构改革统一部署,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挂牌成立,原省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知识产权局“四局合一”,并整合了其他相关部门职能,形成了“4+3”格局,成为有着3000名干部职工的“超级大局”。面对机构改革后人员多元、职能多元、责任多元的复杂形势,省局党组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机构改革与业务开展“两手抓、两手硬”,在较短时间内就实现了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的成功蜕变,干部职工人心思进,工作迅速转入正轨,市场秩序持续向好,监管领域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重大安全事件,形成了“人和、事和、心和、力和”的良好局面。

一、坚持政治引领,做到“一个声音说话”

自机构改革启动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就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理念和要求贯穿改革的全过程、各环节,专门成立了党建工作组,着重抓了三项工作:一是在学深悟透中增强政治自觉性。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机构改革的“先手棋”,省局党组的第一次中心组学习,就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省委有关机构改革的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并以支部为单位,将机构改革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研讨,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实施机构改革是党中央立足当前国际国内市场经济深刻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实现“一个部门管市场”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从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了机构改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在攻坚克难中强化政治担当。把几个机构不同、职能不同、人员不同、文化不同甚至层级不同的单位整合到一起,决不是一件轻轻松松的事。在这方面,省局党组始终把困难想在前面,把工作做在前面,把问题解决在前面,成立了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下设八个工作组,半个月内就实现了综合部门的集中办公,然后在全局系统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大谈心”活动。省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谈,负责同志与党员干部谈,主要领导还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在与干部职工面对面的交心谈心中答疑解惑、正确引导。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全局共有1500多人次参与谈心活动,收集问题、意见800余条,分类指导,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反映集中的职级待遇、福利保障、办公环境、食堂就餐、车辆停放等实际问题,让大家安心工作、舒心生活,真正认同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三是在真抓实干中严守政治纪律。在机构改革中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放在前面,第一次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就学习传达了省纪委机构改革“六项纪律、20个严禁”,第一次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就播放《忠诚与背叛》警示教育片,纪检组长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第一次年度党组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就把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重要内容,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到位后就第一时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举行向宪法宣誓仪式。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整个机构改革蹄疾步稳、风平浪静,没有发生重大信访问题,没有发现违规违纪案件,向省委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改革答卷。

二、坚持党管干部,做到“一把尺子用人”

机构改革影响最大、牵涉最广的还是人的问题。针对“多局合一”之后机关人员严重超编、干部严重超职数等问题,省局党组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管干部”原则,端正选人用人导向,下活了队伍建设这盘棋。一是精准识人。始终抱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干部成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在机关处级领导干部的选用上,综合考虑干部的政治素养、思想作风、专业能力、自律要求等各方面因素,坚持讲原则不讲关系,讲公正不讲私情,党组多次开会研究讨论,做到以事择人、依岗选人、人岗相适。省局党组公布用人方案后,真正达到了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预期效果。二是科学用人。为了加速实现队伍融合的目标,我们在处室人员的调配上,打破原部门之间的界限,每个处室有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知识产权的人员,同时实行老、中、青合理安排,业务处室与综合处室人员轮岗交流,并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促进了融合,激发了干劲,营造了勠力同心、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绩效动人。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关键在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机构改革后,为了迅速打开工作局面,我们在制定省局“三定”方案、厘清部门职责边界的基础上,为每个处室“量身定做”了年度绩效方案和工作任务清单,尽量使考核可量化、可操作,“踮起脚来摘桃子”,并制定了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对于考核不合格、排名靠后的实施问责,建立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性竞争机制,促使事业在干部推动下兴旺发达,让干部在事业发展中健康成长。

三、坚持整章建制,做到“一套制度管事”

制度问题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等特点,对于一个新成立的单位来说意义更为重大。为此,我们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开局立业”的重头戏,在整章建制上狠下功夫,以制度融合促进队伍融合。一是抓制度、重规矩。对标党章党规党纪,梳理形成了规则制度建设目录清单,按照党建管理、廉政建设、综合业务、财务预算、法制保障、人才队伍等六个方面分门别类建立规章制度。目前已经建立了党组工作规则、行政工作规则、中心组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办法、公务接待规定等25项规章制度,为建立统一规范、科学有效的市场监管制度体系定好“四梁八柱”,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的有效机制正在加速形成。二是抓管理、重落实。我们深知“有制定不执行比没有制度更可怕”的道理,在增强制度的执行力上做文章,特别把廉政提醒、廉政教育作为“规定动作”,紧盯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关键节点,组织处室院所负责人集体廉政约谈,联合驻局纪检监察组开展5次大规模明察暗访活动,发现并整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津贴发放等违规问题56个,起到了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的效果,实现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开局。三是抓带头、重示范。省局领导坚持以身作则、以上带下,做制度规矩的坚定执行者、示范带动者,充分发挥了“头雁效应”。机构改革以来,省局共召开党组会20次、局务会18次,“三重一大”问题坚持上会研究、集体决策,把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到了实处,确保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团结干事的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四、坚持思想建党,做到“一种文化聚心”

省局党组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统班子、带队伍、保稳定的重要法宝,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市场监管政治文化,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理念认同、价值认同、事业认同。一是强化政治型机关建设。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狠抓“三表率一模范”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史国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学习型组织建设。机构改革之后,对于市场监管工作来说每个干部都是新兵、新手。党组敏锐地意识到这个问题,从今年3月起开设了“市场监管大讲堂”,深化政治学习、廉政教育与业务培训、工作指导,由专家学者、省局领导、处室干部担任主讲,至今已举办11期,近3000人次参加学习,达到了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预期目的。同时,省局拿出1000万元专项经费,实施“万人培训计划”,采取线下集中培训和线上远程教学相结合,分条线、分专业、分层次开展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执政水平、履职能力和专业素养。三是强化文明型单位建设。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组织演讲征文比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建设文化墙宣传栏等,多途径、全方位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在交流互动中加深了解、增进互信,让党员干部更好更快地融入市场监管大家庭、大集体、大系统,不断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五、坚持发展至上,做到“一个事业提神”

发展是硬道理,更是市场监管部门实现自身价值、体现担当作为的重要载体。省局党组始终坚持以事业凝聚人心,以事业鼓舞斗志,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伟大实践中壮筋骨、长才干、促融合。一是坚持高站位谋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的重要论述与湖南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考量和布局市场监管工作,立局之初就提出了服务全局、心系人民、依法监管、改革创新、严守底线的“五大理念”,明确了职能大融合、改革大提速、监管大提效、服务大提质、能力大提升“五大目标”,把党员干部的心思和精力凝聚到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上来,确保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二是实现高境界服务。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载体,进一步明确了市场监管部门的历史方位、政策机遇、职责使命,引导党员干部坚守“一心一意跟党走”的绝对忠诚,增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强化“以百姓之心为心”的为民情怀,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在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配置市场资源、保障市场安全上建功立业。三是推进高效能协作。在厘清各处室、各单位职责边界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业务职能整合,建立了各业务领域问题会商、工作协同、监管联动的有效机制,实现了一门窗口审批、一个标准管辖、“一箱工具”综治、一套程序办案、一支队伍执法、一条热线维权。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上,就将质量监督抽查、认证执法检查、知识产权监管等多项工作协调起来,统一制定计划、统一开展抽查、统一发布结果,在充分发挥综合监管、综合执法最大效能的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机构、职能与人员的深度融合。

下一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将党建工作贯穿于机构改革、市场监管、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探索大市场、大监管、党建、大融合的新路子,努力开拓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的新境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刘湘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