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系统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工作侧记

2019-10-21 21:55:24 中国市场监管报

提升本领锻“铁军”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系统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工作侧记

 

9月30日,国庆节前一天,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市场监管局市场秩序规范管理股副股长范陆海与12名同事在会议室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与全区120多个分会场的同志一起学习“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课程。同一时间,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安全评估处副处长吴华龙正在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主会场授课。这是内蒙古市场监管系统“每周一课”常态化培训的第25期。

“守底线”是今年内蒙古市场监管工作的总基调之一,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四大重点领域,从4月8日开始,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利用视频会议系统直通旗县(市、区),开展“每周一课”常态化培训。

该局邀请市场监管总局、高校、研究院所、发达省区和本地专家以及基层监管骨干在每周一上午利用1至2个小时,谈经验、教方法,分析监管重点、难点、手段、任务,理清监管职能职责。例如,9月2日,“中国科技打假第一人”、被消费者誉为“制假卖假克星”的吕长富教授为全区1200多名执法人员授课。学员们在吕教授“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教学中,学习了“一招制敌”的快速检测、鉴别假冒伪劣产品的方法。据了解,“每周一课”常态化培训全年计划开展39期,目前已开展25期,约2.6万人次参训。

“王丽华早上好”“王丽华辛苦了”——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基层执法骨干人员培训班人脸识别智能打卡的提示音。王丽华是通辽市科尔沁区市场监管局广告股股长,她说这样的打卡每天要进行5次,分别是上下午课前、课后以及晚上睡觉前。

为解决基层监管执法能力不足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按盟市30%、旗县(市、区)70%的比例,选取了食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综合执法等6个领域的1000名业务骨干,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针对需求实行定向培训、精准培训,王丽华就是其中一员。

培训采取学前教育、入学测试、闭卷考试、集中培训、现场教学、座谈研讨、心得总结等多种方式,对基层监管执法骨干人员专班专管、训考并举,补齐基层监管人员业务能力短板,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建设一支市场监管职业化检查员队伍,确保各盟市、旗县都有一定数量的专家型业务骨干,着力打造一支千人监管执法“铁军”。

《新形势下市场监管局如何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如何苦练“内部融合与优化”内功,提升“市场监管与服务”》《推进市场监管系统深度融合,提升队伍凝聚力的思考与对策》《关于如何提升市场监管能力的几点思考》,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青年干部政治理论研修班结构化研讨成果答辩会上4个小组的答辩论文题目。

9月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结构化研讨成果答辩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举办,50名青年干部围绕“主题教育如何取得实效”进行答辩。在前三次结构化研讨中,青年干部们围绕上述主题,通过导学转场、分组研讨、分享交流、点评总结四个关键步骤,运用头脑风暴法、鱼骨图分析法、团队列名法等方法,聚焦问题,分析原因,梳理思路,提出建议,撰写论文,最后进行小组答辩。

成果答辩会结束后,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陈洁点评道:“一个多月以来,培训采取半工半读方式,让学员边工作边学习,达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的效果。”据了解,青年干部政治理论研修班通过走进伊利开展团建活动,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对口帮扶点开展实践教学,进行两次心得分享、三场理论学习、三次结构化研讨等方式,将学习成果进一步升华,实现了“守初心、担使命、提素质、促融合”的目标。

“倾心倾力、千方百计、精准高效”——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白清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门纳谏座谈会上,对做好全区市场监管系统教育培训工作提出的希望和要求。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全区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以“六个强化、六个提升”为引领,牢牢把握“三大目标”,全力推进“五项建设”,深入研究市场监管培训的特殊性,淬炼最优培训模式,学用结合,训考并举,科学设置课程,严格培训管理,强化培训服务能力,培训实效显著提升。

据悉,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成立近一年来,教育培训工作在思想融合、业务整合、人心聚合方面作用初显。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强化业务培训,解决基层监管人员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创新监管机制、方式、手段,促进思想、理念和情感融合,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专家型专业化队伍。

□卢 娜 田春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