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起底艾迪药业供应商隐秘“关联” 傅和亮“三同”伙伴身影若隐若现

2019-10-21 18:54:25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0月21日讯(记者里豫 裴章) 江苏艾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艾迪药业)是国内头部的乌司他丁、尤瑞克林和尿激酶的粗品供应商,该等粗品以人类尿液未来源进行提取纯化人源蛋白产品。

即尿液是艾迪药业主打产品的原料,在艾迪药业报告期正在履行的多个重大合同中有数个原料供应商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其供应商的商业形式并非全部为公司形式,海门市尚连人尿蛋白收购站(下称海门收购站)的工商形式为个体户。更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海门收购站连续成为艾迪药业的前五大供应商之一,供货金额均在七八百万元之间。

海门收购站的人脉

据艾迪制药的公布的采购合同名单显示,海门收购站目前正在履行2018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的供货合同,合同标的为乌司他丁原料。更细节的展示为2018年艾迪制药向海门收购站采购的金额为813万元,2019年上半年为355万元。不过与海门收购站为个体工商户的形式不同,在报告期为艾迪制药提供乌司他丁等原料的主要供应商均为公司形式。

艾迪药业的实控人为傅和亮,傅和亮江苏扬州人,198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生物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并于1993年创建广东天普生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普生化),艾迪药业是其退出天普生化之后的第二个创业项目。

迄今为止艾迪药业与天普生化仍关系紧密,前者仍是后者的主要原料供应商,后者乃为前者的绝对大客户。天普生化的创业团队有不少傅和亮南京大学同学的身影,2010年时任天普生化总裁的傅和亮与副总裁席尚忠同时现身南京大学的一次捐助仪式,公开资料显示,席尚忠江苏海门人于198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有机化学专业获硕士学位,其应该与傅和亮一起创建了天普生化。

席傅二人的关系概括来说是同乡、同学、同事和创业伙伴,三重关系令艾迪制药实控人傅和亮与席尚忠存在难以抹去的关系。

据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获得的证据显示,席尚忠的姐夫便是苏振明。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苏振明承认自己与席尚忠为亲戚关系,而在艾迪制药给记者的回复中亦是承认,苏振明为席尚忠的姐夫,席尚忠的姐姐席尚萍为苏振明妻子。

这层关系的延伸使得苏振明与艾迪制药的关系之间加上了极其亲密的色彩,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席尚萍也有一家人尿蛋白收购站,更早时苏振明夫妇还创办有一家名为天普的肠衣粘膜公司。

上述所有细节,艾迪制药在招股公开材料中均没有提及。那么苏振明与艾迪制药是否构成关联关系?

关联关系存疑

艾迪药业回复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时称,目前公司与苏振明、席尚忠、席尚萍没有关联关系,公司实控人及其关联方不存在通过供应商进行利益输送。

不过这个说法在外人看来似乎很难成立。

一位财务分析人士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表层来看,席尚忠并非为艾迪制药股东或高管,公开资料中席尚忠与艾迪制药并未有任何关联,不过从另外一层看席尚忠与艾迪制药实控人却是同学、同乡和创业同伴关系,而关联关系的本质是对控股股东及主要股东有实质影响的法人或自然人。另据苏振明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称,其一开始便为广东药企提供原料,值得注意的是,苏振明与席尚萍早年还曾控制过一家同样是名为天普的肠衣粘膜企业,而彼时的傅和亮与席尚忠均为天普生化的管理层。

同学、同乡、多年创业同伴,三重身份是否能认定席尚忠与艾迪主要实控人傅和亮之间存在关联关系?作为艾迪制药的前五供应商之一,席尚忠姐夫苏振明是否与艾迪制药存在多年的关联交易?

更深层问题随之即来。

苏振明与艾迪制药的交易是以海门尚连人尿蛋白收购站的组织形式展开,而该收购站的工商身份为个体户,与个体户这种形式交易的最大问题在于钱款往来和个体户本身的纳税情况。

据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掌握的情况显示,此前多个关联利益输送的案例多为公司供应商为个体户或个人的形式。对于上市公司或拟上市公司来说,此种供应商关系存在利益指定的风险,若供应商与公司实控人带有关联关系,那么利益输送的风险程度会更高。

上述财务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在与个体工商户、个人的贸易往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利益输送的问题,往来钱款基本都是转给个人,一种是现金方式一种是转账方式。该人士认为,公众公司与个体工商户供应商之间可能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比如实控人亲属或关联人等介入到上市公司的采购环节,从表面很难查证,“这为上市公司或拟公司可能存在的利益输送埋下伏笔,比如原材料的定价依据是什么?价格若发生变动依据又什么什么?具体到艾迪制药,傅和亮与席尚忠是多年的创业伙伴又是同学,两人之间是否存在互相利益输送的可能?这种隐蔽关系也会使得审计人员很难厘清。”

更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共有六家供应商一同为艾迪药业提供乌司他丁原料,除海门收购站为个体工商户外,其他五家均为公司。

为何苏振明没有采用公司形式与艾迪药业交易?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在给苏振明发去短信询问后未得回复。艾迪制药在回复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问题时表示,经公司了解,供应商基于自身情况选择采用公司或其他组织形式。

那么何种交易形式对供应商最为有利?当事多方谁也没有回答。

以上述所陈为据,需要更具体回应者除艾迪药业外,还有审计机构其所需找寻的答案是艾迪药业与海门收购站之间有无台账,是否合规?海门收购站有无开具相关税票,开具者是谁?更甚者当地税务监察机关仍要有所察觉,海门收购站每年数百万元营收的缴税情况到底如何?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