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锐明股份IPO被疑"圈钱":项目未变募资却暴增1.6倍 业绩增长乏力过半子公司亏损

2019-10-18 21:21:04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综合报道)证监会日前发布公告称,深圳市锐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锐明股份”)将于10月17日上会接受发审委的审核。

这不是锐明股份首次冲击IPO。锐明股份曾于2016年首次递交招股说明书,上市地点是上交所。2016年11月,锐明股份主动申请暂缓IPO申报,公司给出的理由是:2016上半年海外订单增长较快,由于产能不足,急需资金,因此管理层决定先吸收外部投资者,暂缓申报IPO。

此次IPO,锐明股份将上市地点变更为深交所中小板。

营收净利增速放缓

公开资料显示,锐明股份主要从事车载监控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6年-2018年,锐明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88亿元、8.52亿元和11.8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362.03万元、1.2亿元和1.57亿元。从业绩增速来看,锐明股份2017年和2018年营收增速分别为44.84%和38.81%,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3.32%和30.36%。也就是说,虽然报告期内锐明股份的营收、净利不断上涨,但增速有所放缓。

据《长江商报》报道,锐明股份主毛利率变化与收入、利润趋势不符。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锐明股份流动比率分别为1.56倍、1.91倍,速动比率分别为1.22倍、1.33倍。同期,同行可比公司海康威视流动比率分别为3.01倍、2.60倍,速动比率分别为2.70倍、2.31倍;大华股份流动比率分别为1.93倍、1.77倍,速动比率分别为1.60倍、1.49倍。

对此,锐明股份解释,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略低于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主要原因为,公司销售规模和经营规模持续增长,适应业务发展需要合理利用融资渠道,举借一定规模债务,并有效利用供应商的信用账期,导致公司流动负债规模相对较大所致。

同时,根据招股书,2016年至2018年锐明股份的产品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5.76%、40.66%、42.09%。其中,2017年在公司毛利率大幅下滑,且营业收入仅增长44.84%的大背景下,公司营业利润却大幅增长了104.95%。

锐明股份子公司的业绩也并不理想,甚至被业内称为“拖油瓶”。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底,锐明股份有8家全资子公司、5家控股子公司,然而13家子公司中,有8家子公司处于亏损状态。

2018年,锐明股份控股子公司中,湖北锐明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明电子”)、保定市智锐电子产品制造有限公司、锐明电子有限公司(香港)、上海积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八方互联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四川锐明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东莞市锐明智能有限公司、美国瑞明有限责任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37.21万元、-0.05万元、-61.31万元、-254.64万元、-316.31万元、-19.25万元、-0.45万元、-28.49万元。

募资暴增被疑“圈钱”

据了解,锐明股份此次IPO计划募集资金8.82亿元,分别用于商用车综合监控信息化产品产业化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基础研究部建设项目、营销与服务网络建设项目、补充与主营业务相关的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锐明股份进行IPO时,募投项目还是以上4项,但募资金额仅为3.28亿。锐明股份的IPO募资金额在三年时间里增长了1.69倍,而募投项目并未发生变化。

此次IPO募投项目中,锐明股份商用车综合监控信息化产品扩能项目4.3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6亿元,所使用的资金分别是2016的2.6倍和4倍。

其中,商用车综合监控信息化产品产业化项目的选址与实施主体都没有发生改变,但在2016版招股书中,其硬件设备与软件工具购置总费用为6559万元,而2019版招股书中总费用为2.35亿元。同样的项目,前后相差1.7亿元。

细看其硬件设备与软件工具购置费,2019版招股书披露的多个设备购置单价都比2016版招股书披露的单价高。其中,模组式贴片机单价由110.07万元增至190.07万元,增加了80万元,波峰焊机的单价由13.9万元增至450万元,翻了32倍。

同一个项目,设备单价却发生了翻倍增长的变化。有业内人士评价称,此番上市,锐明股份或夸大设备购置单价,涉嫌“圈钱”。

翻倍增长的不仅是商用车综合监控信息化产品产业化项目。2019版招股书中,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也较2016年翻了4倍,为1.6亿元。有投资者提出质疑,锐明股份缺钱吗?

报告期内,锐明股份的货币资金分别为1.3亿元、1.54亿元、1.8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37亿元、8680.12万元、9708.78万元;短期借款分别为700万元、2070万元、3480万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7.24%、49.6%、48.76%。同期,锐明股份还进行了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1800万元、2880万元、4536万元,总计9216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称,以上迹象表明,锐明技术或并不缺钱,却需要募资补充流动资金,其合理性存疑。

关联方多达134家

招股书显示,锐明股份的关联方多达134家。报告期内,锐明股份与多个关联方产生关联交易。

其中,锐明股份参股华录智达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录智达”)7.06%,而公司对华录智达既有采购又有销售——2016年,公司对华录智达的销售金额高达4841.33万元,占比8.23%,是公司的第二大客户,而应收账款则在2015年高达1027.52万元。

此外,上海三利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三利”)是锐明股份的集成商,从锐明股份采购产品进行集成后,在华东区域进行终端销售和推广。报告期内,其销售占比分别为1.79%、0.94%和1.56%。

2015年,上海三利为公司第二大客户,目前持有公司子公司上海积锐科技智能有限公司10%的股份。2016年,上海三利将自身累积的与公司产品相关的华东区域客户资源转让给公司,转让价款为912.0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关联方之间的交易可能不是建立在公平交易的基础上,企业的关联方较多时,应格外注重其交易的公允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