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天津市助推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10-17 16:17:12 天津日报

  升级加力 多层全覆盖 有限无限相结合

  我市助推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前不久,“北辰──华池对口帮扶公益项目捐赠仪式”在甘肃省华池县元城镇举行。北辰区动员社会力量捐赠扶贫资金251.2万元,将用于帮扶华池县卫健、教育、安居、创业等方面扶贫项目。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继续投入200万元援建资金支持青海省同仁县改善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办学环境,唐拉卡寄宿学校的校舍及地坪修缮、曲库乎寄宿学校的土地平整及挡土墙建设、黄乃亥中心幼儿园的护坎及塑料操场建设以及保安镇幼儿园排水工程及化粪池改造等项目先后完成,当地孩子们有了更加良好的学习环境。

  “库尔班大叔杯”和田礼物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日前在我市圆满收官。24件大赛获奖作品将实施产业化,通过“天津设计、和田制造”的过程,推动津和两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助力文创扶贫。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工作思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守初心、担使命,持续高位推进、响鼓重锤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一年,我市对标中央要求,对标受援地区需求,对标专项巡视和考核发现的问题,制定了高质量推进扶贫工作的年度实施方案,明确了23个大项71个子项任务。其中,全市51家单位向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递交了目标责任书,助力脱贫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同时,全市还成立了11个专项工作组,切实承担起扶贫重点工作专项推动落实的职责。海河儿女用心、用情、用力助推受援地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截至今年九月底,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西藏、青海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甘肃、河北承德共50个贫困县(市)中,已有24个县脱贫摘帽,到2019年底还将有22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产业扶贫促“输血”变“造血”

  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的“美玉香馕”扶贫基地,以“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生产的民族风味食品供不应求。“这些馕不仅是民族风味食品,还是和田名片、新疆礼物。”华喜汇通(天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鹏说。当初,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天津援疆于田县工作组的邀请,加入到“美玉香馕”项目中,与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打造扶贫基地。目前,项目有25个馕坑,解决了122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7人,今年底二期扩建项目投产后将达到125个馕坑,日产75000到80000个馕,累计可解决520人就业,带动当地8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年销售可达6000万元。

  今年,我市不断加强帮扶项目推动力度,前三季度,利用财政支持资金落实项目920个,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市甘肃省、承德市落实项目649个,对口支援新疆和田、西藏昌都、青海黄南州落实项目115个,对口支援重庆万州区落实项目8个,陕西省水源区拟新增项目148个。在甘肃省、承德市落实的项目中,特色优势产业扶持项目320个,涉及资金10.34亿元。

  智力扶贫撑起脱贫致富长效机制

  9月,滦河畔的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迎来了新校舍建成后的首批师生,这所由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援建的职业院校,弥补了承德当地高等职业教育的空白。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电气电子系老师王金龙回忆起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培训的时光时表示,自己在学校主要教电气自动化和电子工程相关课程,对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智能制造学院。“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无论是教学资源方面还是教学方法上都是老前辈,我们就‘一对一’拜师学艺,师傅们都倾囊相授,让我们进步很快。”

  同样是9月,西藏江达县的34名党政干部来到武清区进行了为期13天的培训学习交流。培训期间,学员们来到京滨工业园,学习园区特色产业发展,并与园区负责人深入交流,全面了解园区区位优势、发展定位和产业特色。

  今年以来,我市在向受援地区提供智力支援、人才支持上再加力。截至目前,已为受援地区挂职培养、专题培训党政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专业技术人才8372人次。同时,进一步加大教育帮扶力度。大力推动“中小学结对全覆盖”,全市499所优质学校与受援地1330所中小学结成帮扶对子,组织天津市职业学校与甘肃23个特困县区签订职业教育“3+1”协议,深入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培训新疆班、和田班、西藏昌都少数民族骨干教师177人。

  消费扶贫拓展脱贫新路径

  傍晚的宁河区朝阳路家乐超市内熙攘依旧。超市中央的“扶贫专柜”指示牌简洁醒目,胡萝卜、长茄子,还有菜花、西兰花、白菜等,这些产自1500多公里外、甘肃省榆中县的新鲜蔬菜个个饱满水灵,众多市民围在货架前挑选历经20多个小时“跋涉”来津的高原菜。

  西部有条件、东部有市场,关键是产销对接。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一体展卖、经贸平台与旗舰店面一体推进、社会发动与销售策划一体安排的方式方法,积极搭建消费扶贫平台,创建了“消费带动产业、产业带动就业、就业带动脱贫”的消费扶贫模式。

  “五一”和中秋节期间,我市两次组织开展“津城献爱心、精准助脱贫”2019天津消费扶贫展销会,带动效应显著。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已实现消费扶贫3.34亿元,有效帮助受援地区农特产品打开销路、拓展市场、提升品牌。(记者 孟兴)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