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大连海关启动“两步申报”改革 105个申报项目缩减至9个

2019-10-16 18:25:23 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0月16日消息(记者贾铁生)10月16日,大连海关举行“两步申报”改革试点启动仪式。当天,辽宁首单通过“两步申报”模式进境的钢板在大连旅顺口岸顺利放行,标志着海关“两步申报”改革在大连关区正式启动。

当天上午,大连今冈船务有限公司的报关员在中国贸易“单一窗口”平台选择“两步申报”模块,只填报了货物品名、船名、航次号等9项信息后,就完成了1票从日本进口的29.28吨钢板的“概要申报”。申报信息随即被发送到大连旅顺海关,系统审核通过后,该报关单顺利提货放行。从电子申报到提货放行,整个流程仅耗时29秒。当日,该企业共计申报了15票报关单,共计3000余吨钢板,都得以最快通关。

“两步申报”包括“概要申报”和“完整申报”两步。整个申报过程可以分成两步走:第一步概要申报,企业凭提单信息,提交满足口岸安全准入监管需要的最少9项必要信息进行概要申报,无需查验的货物即可提离,涉税货物需提供有效税款担保;第二步完整申报,企业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补充提交满足税收征管、合格评定、海关统计等整体监管需要的全面信息及单证。现有通关模式下,企业在申报环节必须一次性完成105个项目的申报,但如果选择“两步申报”最少仅需输入9项就可以完成货物的概要申报并完成提货放行,通关时间大大缩短,企业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大连今冈船务有限公司海运部部长安翰对此感受很深,他说:“在我们以往的业务操作过程中,往往在货物到港后我们还没拿到单证,无法完成申报,造成货物滞港,大大增加了企业成本,严重影响企业生产。‘两步申报’实施后,我们可以在概要申报后直接提离货物,避免货物滞港,缩短了通关时间,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周转效率,可以说,‘两步申报’的实施,刚好解决了我们企业的难点痛点。在‘两步申报’正式实施之前,大连海关通过开展宣讲会等多种形式给我们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培训,所以我们相关业务开展起来格外顺利。”

大连海关综合业务处王伟处长介绍,今年6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继续简化一体化通关流程,实施进口货物概要申报、完整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大幅压缩通关时间”,将“两步申报”作为国家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10项措施之一。“两步申报”模式是充分借鉴欧美发达国家通关模式经验,结合我国国情特点推进的一项改革措施,它能进一步释放通关一体化改革红利、进一步简化报关手续,满足企业快速便捷提取进口货物,缩短货物滞港时间的实际需求。对于企业而言,它的主要优势有三方面:一是提货速度更快,减少了货物在码头的滞留时间,压缩了进口成本。二是有更充裕的时间准备报关资料,减少申报差错,避免因申报不实引发的行政处罚。三是企业可根据生产经营情况,自行选择“两步申报”或现有通关模式,提升适应度和选择上的灵活自主性,以有效降低企业在货物口岸通关中的经济和时间成本,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通关效率。

目前,大连海关正在旅顺海关开展“两步申报”试点工作,业务成熟后将在整个大连关区进行复制推广,进一步推进通关便利化,营造更加稳定、公开、透明、便捷的外贸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