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海南省加快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2019-10-07 19:15:09 海南日报

我省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快建立健全我省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氛围。

《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机制和基本制度全面建立,关爱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关爱服务普遍开展,养老、孝老、敬老的乡村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意见》提出,要摸清农村留守老年人基本情况,乡镇、村(社区)要对农村留守老年人开展全面排查,准确掌握数量规模、经济来源、家庭结构、健康状况、照料情况等基本信息,做到精准界定、精准排查、精准识别;建立关爱服务清单,村(社区)要建立联络人和定期探访制度,设立联络服务人员,建立常规性的关爱服务清单,通过村集体投入、社会捐赠等形式,为农村留守老年人提供关爱服务,确保农村留守老年人得到基本生活照料;提升赡养人(扶养人)的守法意识。增强村规民约对家庭的道德约束,发挥孝亲敬老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村民委员会、老年人组织或者赡养人(扶养人)所在单位应当监督赡养人(扶养人)履行赡养、扶养义务,对存在弃养、虐老等情节严重的,相关执法部门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鼓励公益性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充分发挥老年协会的积极作用,鼓励农村留守老年人开展互助养老。建立关爱农村留守老年人志愿队伍,加大对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力度,动员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与农村留守老年人结对帮扶,为留守老年人提供多形式的关爱服务;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救助机制。对独居、失能、贫困、高龄等特殊困难留守老年人要随时掌握情况并及时实施关爱救助,发现留守老年人外出流浪乞讨、遭受非法侵害、发生危重病情、患有严重精神疾病、面临重大困境等情况时,联络人要及时向村(居)委会、乡镇人民政府报告,由乡镇人民政府依据有关规定实施关爱救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