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海尔COSMOPlat:点亮物联网时代美好生活方式的“灯塔”

2019-09-27 15:48: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种庄稼,看天吃饭,收成自己说了不算”到“收成提高了,东港大米更好卖了”,这个一分多钟的反转剧情,出现在了海尔COSMOPlat的央视“品牌故事”中。

而这也是央视品牌计划首次报道工业互联网平台,9月5日,该片自登陆中央电视台后,吸引资源方、用户及工业互联网行业广泛关注。在海尔“智家云”战略下,COSMOPlat作为世界级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平台,不仅成为海尔智慧家庭落地的“加速器”,更通过增值分享形成吸引力,构建起跨行业、跨领域的共创共享生态,赋能了农业、房车、机械、医疗、服装等15个行业。如今,新物种不断涌现,COSMOPlat形成了生生不息的生态系统。

此番,出现在短短3分钟里的东港大米、荣成康派斯房车,便是在海尔COSMOPlat这一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行业分析,这是海尔COSMOPlat的品牌故事,也是生态攸关方的“转型创新故事”、用户的“智慧生活故事”,更是工业互联网行业的“赋能样板故事”。通过这三个视角,我们试着探索物联网时代“智造”发展之路。

攸关方的赋能故事:从“透明工厂”到“透明智造”

“大米销路不明朗、价格受制于市场波动,农民心里不踏实。”视频中反映的这一东港大米现象,也是在传统时代下的一种产业发展常态。工业互联网作为互联网的下一个变革,彻底改变了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关系,也让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到生产过程,数字化的生产变革开始了。

2018年,COSMOPlat为东港大米带来智慧农业解决方案,这相当于一场农业生产的“透明智造”变革。东港大米在COSMOPlat为其定制的转型升级路径下,成功实现数字化生产。

“首先是种植数字化,通过土壤、水质、气象等大数据建立机理模型,科学指导农耕;其次是产品数字化,对大米口感及营养成分做分级管理,打造产品体系。”据相关人员介绍,通过COSMOPlat与用户交互,获取消费者需求数据,从产量、定价、品质等方面指导农企。

从定制赋能转型方案、构建数字化生态体系再到实现增值分享,从中获益的一名农民感慨道:“收成提高了,东港大米更好卖了。今年,我们又扩大了种植面积。”目前,COSMOPlat已成为全球企业工业互联网转型的增值赋能平台,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生态攸关方。除了涉足农业领域,其也在此次品牌计划中展示了在“行”——房车领域的应用。

过去,房车制造涉及许多供应商,零部件采购成本很高,单靠企业自身无法搭建完善的研发和售后体系。而COSMOPlat的优势就是能整合生态资源、赋能企业,各攸关方都能增值分享。如今,COSMOPlat帮助房车企业集约采购降低成本,把海尔智家场景应用到房车研发中,并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同时引进旅行社、营地、租车等跨界资源,共同打造智慧出行解决方案,提升用户旅行体验。

“COSMOPlat让我们的产品更具竞争力,目前已出口到澳大利亚、韩国等多个国家。”房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面向全球、全行业提供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转型服务解决方案,COSMOPlat实现了跨行业、跨领域的生态赋能。

用户的定制故事:从“企业说了算”到“用户说了算”

“COSMOPlat的核心,就是一切用户说了算。”出自品牌故事的这一句话,也是海尔COSMOPlat加速行业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的动力所在。不管是赋能关乎用户“食”这一环节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还是赋能提供房车服务的智慧出行解决方案,海尔COSMOPlat实现与攸关方价值最大化的出发点,就是以用户最佳体验为中心。

基于模式的领先性,海尔在2018年9月,作为唯一的中国企业,成功入选全球首批先进“灯塔工厂”。而对于用户来说,海尔COSMOPlat也点亮了物联网时代美好生活方式的“灯塔”。如今,包括出现在“央视故事”中的案例,海尔围绕用户衣、食、住、行等生活需求提供场景生态解决方案,以各行业物联网生态品牌为用户带来全方位的美好生活体验。

——为了定制用户最喜欢、最合适的衣服,COSMOPlat在服装行业成立“海织云”。通过智慧洗衣机、衣橱等智慧网器,收集用户在衣服款式、材质偏好方面的数据,了解穿衣喜好,给厂家定制生产提供建议。

——为了定制用户健康、安全、正宗的食材,COSMOPlat在农业方面成立“海优禾”,通过社群交互,采集并满足用户对于大米产品的定制需求。

——为了定制安全、耐磨的居住环境,COSMOPlat在建陶行业成立了“海享陶”。针对航天、电子等行业的特殊需求来定制防静电瓷砖,防静电效果更持久稳定。同时,COSMOPlat还帮助相关企业打造智能互联工厂,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孵化出了诸多新物种、新服务。

工业的升级故事:创出新物种自涌现的“生态品牌”

“工业互联网+工业智能”正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在近日举办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球工业智能峰会上,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表示将着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而具有“灯塔意义”的COSMOPlat,作为新物种自涌现的生态品牌,正全力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全球首家智能+5G互联工厂在海尔落成

过去,无法触及制造端的用户需求、无法控制生产端的制造模式、竖起行业壁垒的单打独斗形势等,正被物联网时代到来的“新智能制造”模式破解。不管是助推海尔智慧家庭快速落地,还是引领衣、食、住、行、康、养、医、教等全方位体验升级,以及落地海织云、海优禾、海享陶等物联网生态品牌,海尔COSMOPlat掀起了一场跨行业、跨领域的智能制造革命,形成了新物种不断自涌现的世界级生态系统。

而海尔COSMOPlat的另一场新生态革命——链群革命也正在开启。所谓链群,即“生态链小微群”,每个“链群”都要创建与社群对应的生态圈,实现攸关方的增值分享。COSMOPlat的平台价值总结为“1+7+N”,即1个平台7个模块在N个行业建立一个架构,通过泛在物联能力、知识沉淀能力、大数据分析能力、生态聚合能力、安全保障能力五大能力实现COSMOPlat灵活部署、跨行业快速复制,赋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数字中国”建设进程。

“COSMOPlat将不断探索物联网时代‘智造’发展之路,为全球用户创造美好生活。”随着5G时代的全面开启,万物互联的时代加速而至。此番作为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登上央视品牌计划,COSMOPlat在整个工业体系中扮演的角色也愈来愈鲜明,即攸关方创新转型、用户智慧生活定制、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赋能的“灯塔”。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