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科学家首创新型柔性电子“印刷术”

2019-09-27 14:53:20 科技日报

无毒无害水溶降解 成本降至百分之一

我科学家首创新型柔性电子“印刷术”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讯 (陈曦 通讯员焦德芳)折叠屏手机淘汰报废可以无毒无害降解、植入身体的电子芯片到期自动溶于体内……笔者近日从天津大学获悉,该校精仪学院黄显教授团队成功研发“水致烧结”印刷术,在全球首次实现低能耗、低成本生产生物可吸收柔性电子元器件,有望成为柔性电子材料生产领域的革命性突破。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先进功能材料》上。

柔性电子设备在能源、医疗、信息通讯等领域拥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柔性电子印刷术是利用精密印刷技术来制作电子器件或电路,将表达颜色的油墨换成具有电子功能的油墨,印刷在柔性基质上的图形就具有了电子功能。国际上处理图形的主流方法包括高温加热、激光烧结和光脉冲烧结等,这些印刷方式成本高昂,容易造成电路基底的损伤。

黄显团队国际首创的“水致烧结”柔性电子印刷术,是利用酸酐遇水产生弱酸的特性,研发的一种新型纳米金属导电油墨及新型烧结方法,无需高温、激光和高强度光脉冲,使用水蒸气即可在室温环境下制造柔性电子线路。这种方法生产的柔性电子元器件在常规使用条件下可以长期稳定工作,在特定湿度下能够实现无毒害降解,具有良好的生物可吸收性,在生物医学领域具有广阔前景。

黄显表示,使用“水致烧结”印刷技术和纳米导电油墨,用户无需购买昂贵的烧结设备,大规模批量生产柔性电子元器件成本有望降至现有成本的1%。新型柔性电子元器件的加工和处理技术为生物可吸收柔性电子设备大规模商业化生产带来了巨大便利。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