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方盛制药“会海战术”引上交所问询函

2019-09-24 16:08:47 中国网财经

方盛制药“会海战术”引上交所问询函:半年举办“学术推广会议”上千场 宣传推广费超2亿元

中国网财经9月24日讯(记者 张润琪)方盛制药遭遇“多事之秋”,继董事长被立案调查、董秘被通报批评后,2019年半年报又引来上交所问询。问询内容包括公司上半年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47%,宣传推广费高达2.27亿元,占销售费用比例高达89%,如此高比例的销售费用和宣传推广费用,是否合法合规。

对此,方盛制药9月21日发布回复函称,2.56亿元的销售费用中,宣传推广费达2.27亿元,占销售费用88.69%,宣传推广费包括营销推广会议费、推广服务费(主要包括问卷调查、信息收集等)等。其中,营销推广会议费1.31亿元,占宣传推广费比例57.46%。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仅2019年上半年,方盛制药就开了1000多场产品及学术推广及宣传会议,包括代理商宣导会、专业学术会议、医院科室会议等,平均每月开会166场,平均每天有5场以上的“产品及学术推广及宣传会议”在全国各地召开,堪称“会海战术”。

而按照“营销推广会议费1.31亿元”的金额计算,上述“学术会议”平均每场花费在10万元以上。

方盛制药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5.43亿元,同比上涨5.23%;实现归母净利润0.54亿元,同比上涨16.26%;销售费用2.56亿元,虽然同比仅上涨0.71%,但仍占当期营收的47%。

与此同时,方盛制药的推广服务费占宣传推广费比例同样较大,约0.88亿元,占比38.58%。该费用主要包括问卷调查、信息收集等。但是,方盛制药并未披露推广服务费中具体项目的费用结构。

此外,方盛制药2019年上半年销售费用项目中的职工薪酬、咨询服务费产生较大增幅,分别为2000.48万元、255.66万元,同比增长69.76%、213.08%。对此,方盛制药给出的解释是,“公司加强营销队伍建设,营销中心人数由2018年6月的约350人增加到2019年6月的约510 人,故人工费用增加较大;咨询服务费同比增加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支付了藤黄健骨片的再研究相关费用所致。”

资料显示,2014年12月5日方盛制药登陆上交所。上市后的四年间,方盛制药的销售费用一直居高不下,从2015年的上半年0.27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上半年2.56亿元,四年涨了近10倍;另一方面,上市后的方盛制药即开始上演“增收不增利”的戏码,四年间,净利润仅增长621.32万元,尤其近两年更为明显。

数据显示,方盛制药2017年和2018年销售费用分别为2.23亿元、5.34亿元,同比增长182.02%、139.46%,占营收30.95%、50.83%。但是业绩出现“增收不增利”,2017年实现营收7.21亿元,同比增长34.91%;净利润0.6亿元,同比减少14.44%。2018年,方盛制药营收、净利润虽然实现“双增长”,但当期净利润同比增长22.31%后仍只有0.73亿元,低于2015年上市初期净利润0.91亿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