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几十秒就好!深圳开出首张企业“秒批”营业执照!

2019-09-20 17:14:38 中国市场监管报微信公众号

大家还记得今年3月

深圳进入了个体户“秒批”时代吗?

 

今起深圳个体户进入“秒批”时代!第一张秒批营业执照是自助机打的!

 

当当当当!

这个金秋黄金9月重磅利好!

深圳又带来了企业登记“秒批”!

 

可能深圳企业BOSS们要呐喊欢呼了

先别激动

有什么改革、怎么“秒批”

还是要认真了解一下的啦

9月19日上午,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智能指挥中心,深圳市企业“秒批”系统正式上线启用,市长陈如桂向刚刚成立的深圳市瀚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颁发首张“秒批”企业营业执照。

受益于新上线的企业登记“秒批”系统,通过与多个政府部门的权威数据进行实时校验、多维度比对,深圳企业设立审批时限由原有的一天压缩至几十秒,全程无人工干预。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光荣使命,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积极推进深圳市“数字政府”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满足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新期盼新要求,继2019年3月成功推出个体工商户设立、注销“秒批”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又联合宝安区、光明区、前海管理局推出了难度更大、受众更广的企业登记“秒批”(无人干预自动审批),通过与多个政府部门的权威数据进行实时校验、多维度比对,将企业设立审批时限由一天大幅压缩至几十秒内,同步建立“秒批”质检系统和“登管联动”机制,实现企业开办效率和质量“双提升”。

按照“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原则,企业登记“秒批”率先在前海合作区、宝安区、光明区试点,首批推出内资自然人有限责任公司“秒批”,成熟后再推广至全市和更多类型企业。

全国率先!!

1个工作日➜几十秒内!!

全周期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

完全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为了让老板们早日实现“一个亿”小目标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可做了不少工作哦!

一、有限公司“秒批”改革措施

1

“一网四库”全程无人干预审批

依托“一网四库”,打造全程无人干预自动审批。“一网”是指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系统,“四库”分别是企业名称库、统一地址编码库、实名核身数据库、失信人员名单库四个基础数据库。

申请人通过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系统提交公司“秒批”设立申请时,系统首先调用企业名称库进行智能校验,拦截禁限用语,符合条件的,即时通过。其次调用市政法委的统一地址库自动导出标准地址,与市场监管局的地址负面清单库进行比对,排除虚假地址。其三调用实名核身数据库,申请人通过手机获取验证码后,上传身份证图片,系统通过动态的人脸识别技术与公安部公民身份数据库联网等方式进行多重验证,识别经办人和法定代表人身份,防止冒用他人身份注册。其四调用失信人员名单库,对存在失信行为的受限制人员,转为人工审批,加强失信联合惩戒。通过“四库”比对、核验后的有限责任公司经过“一网”申报,由系统自动审批,全程无人干预。

2

建立数据规范

制作加强版的有限责任公司“秒批”服务清单。加强版的有限责任公司“秒批”清单延续了个体工商户“秒批”服务清单的亮点,一是运用大数据技术梳理出深圳市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高频服务事项;二是建立经营范围标准化表述用语的数据规范,将经营范围申报由原来的手工填报方式改为菜单选择方式,申请人只需勾选即可轻松申报。

与此同时,相比个体户“秒批”事项清单,有限责任公司“秒批”服务清单具有以下更为突出的优点:一是内容更全,覆盖面更广,包括了销售类、餐饮类、生活服务类、信息技术类、科技类、商业服务类、物流类、物业管理类、教育类、文化创意类、加工制造类等11个大类400个小类,但对于可能存在风险的经营范围,转为人工审批;二是结合深圳特点,“秒批”服务清单中充分体现了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绿色低碳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新材料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相关经营事项约占服务清单的50%以上。

3

强化质检功能

坚持“服务做到位,监管不缺位”。在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秒批”系统中,专门新设置了质检功能,对“秒批”通过的有限公司名称、地址、经营范围、许可项目、法定代表人、股东、警示信息等关键性信息进行质量检查。质检功能自动化程度高、功能强大,提供完整质检和快速质检两个选项、质检比例高等优点,特别是对有许可经营事项的企业,要求做到100%质检。对于质检中发现信息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予以纠正或撤销。

听上去是不是非常专业化、智能化!

那此次“秒批”都有什么亮点呢?

二、“秒批”改革亮点

企业登记“秒批”服务具有以下突出特点:

1、审批效率高。企业登记申请提交后,系统依照规则自动审核,符合条件即予“秒批”,审批时限由一天大幅压缩至几十秒钟。

2、覆盖范围广。首批“秒批”企业经营范围包含销售、餐饮、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等11大类400个小类,覆盖90%以上常见企业经营项目。

3、办事体验好。系统提供24小时在线申报,申请人无需窗口排队,即时可知结果;全程无人工干预,减少人为裁量因素,确保一视同仁、标准统一;可选择邮寄发照或下载电子执照,实现办照“零跑腿”。

4、登记质量高。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无缝对接企业地址和名称信息、法人和自然人信用信息等数据库,有效防范虚假地址、虚假身份注册和恶意注册等行为。

5、“登”“管”有效联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秒批”登记的企业关键信息进行质量检查,发现存在违法违规情形即予以纠正或撤销;同时,对接社区网格组织实地核查,及时发现和打击冒用地址等违法行为。下一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将通过立法探索建立公司除名制,加快僵尸企业退出。

总结来讲就是五点

审批快、覆盖广、体验好、质量高、更安全!

 

最关键的问题来了

“秒批”这一绝招要怎么用呢?

 

别着急,接下来小哥哥手把手教你!

三、商事登记“秒批”操作指南

申请人如何申报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秒批”?

1、适用范围:经营范围为销售、餐饮、生活服务、信息技术、科技、商业服务、文化传媒、物流、物业管理、教育、制造等行业。

2、具备条件:由1-5名持内地居民身份证的自然人股东出资设立;有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全体股东认缴的出资额;股东共同制定公司章程;有公司名称,有公司住所,建立符合有限责任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

3、办理流程:

第一步:申请及受理

申请人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提出申请,选择并填写对应的“秒批”流程,生成流程编号。系统会在提交时进行自动校验,符合“秒批”条件会提交进内网自动审核,如检测到不符合秒批条件或触发风险预警的,进入人工审核,并提示申请人原因。

第二步:审批

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秒批”系统会自动作出审批通过决定。申请材料形式不规范、要件不齐全的,作出不予审批的决定。

第三步:送达

经办人可通过四种方式领取营业执照,

方式一:经办人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下载电子营业执照。

方式二:经办人凭受理回执到窗口领取。工作人员核对企业授权委托书、经办人身份证明、办理事项流程号、发放营业执照。

方式三:在申请时已选择通过邮寄送达的,工作人员按申请人填报的地址邮寄送达营业执照。

方式四:经办人凭领照短信在自助领照机完成实名认证自行领取执照。

就是这么快!这么方便!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邝兵指出,在研究和推进“秒批”系统的过程当中,我们把智慧监管和信用监管的理念和信息化手段的运用结合起来,实现了效率更高、质量更好,让消费者、群众、企业体验更好!

深圳市副市长黄敏总结强调,要认真落实市委全会的部署,对标“先行示范区”的定位,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在知识产权保护、数字政府、信用监管、跨境贸易、税费缴纳等领域,进一步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再推出一批营商环境改革的新举措,努力打造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最佳首选地,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在今年底,达到相当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名前30名的水平,到2025年接近全球城市前列水平。

来源:深圳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