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机场分局保障国际机场卫星厅顺利启用记

2019-09-20 16:11:42 中国市场监管报

为了旅客出行更舒畅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机场分局保障国际机场卫星厅顺利启用记

 

9月16日,全球最大的单体卫星厅、全球首个采用城市轨道交通钢轮钢轨制式的机场空侧捷运系统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为确保旅客在免税店近万平方米的卫星厅获得优质的消费体验,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机场分局做足功课,以优化市场准入环境为引擎,短短一个月时间圆满完成卫星厅103户中标企业的市场准入工作,发照率达到100%。

问需问计 下好“先手棋”

2018年底,机场分局走访调研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就浦东国际机场卫星厅招商工作及后续注册登记事宜进行沟通。今年2月,机场分局召开优化营商环境调研工作座谈会,了解到卫星厅建筑竣工验收复杂,不少中标企业表达了对能否及时开业的担忧。座谈会后,机场分局立即召开培训会,围绕开办企业“一窗通”系统操作流程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当场演示申请开办公司、分公司的全部流程,并邀请浦东机场商业经营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培训,确保其在招商、服务企业的过程中能提供专业指导,达到“一传十、十传百”的效果。

今年6月,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机场分局向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处作专题汇报。7月,市局注册处为卫星厅项目专题印发注册工作通报,妥善解决了卫星厅新设企业住所登记材料收取、地址录入等具体问题,切实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

按需“上菜”当好“店小二”

为了让中标企业第一时间拿到营业执照,机场分局用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创新实行“两点一线”工作模式。该分局在机场航站楼设立办公点,现场指导、现场答疑,帮助企业尽快熟悉材料申报流程,对符合发照条件的企业,统一收件,内部流转,严格审批,限时办结,第一时间派专人将营业执照交机场商业经营部门统一发放。

这一举措大大减少了企业的往返次数,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对机场分局的高效服务表示感谢。

共享合作 打好“组合拳”

由于浦东国际机场地处对外交流的口岸,机场食品卫生监管由海关部门负责。市场监管部门核发营业执照后,由海关部门核发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企业才能对外从事食品销售、餐饮经营。

浦东国际机场卫星厅企业的营业执照核发后,机场分局立即向机场海关传输企业登记信息,海关部门第一时间开展企业卫生许可的检查审批。机场分局与海关部门任务共担、工作联动、服务协同,用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有效缩短了企业经营审批事项的办结时间,切实提升了企业满意度。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新时代发展蓝图逐步展现。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机场分局将深化改革、勇于创新,积极对接自贸区规则,先行先试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新高地,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上海改革开放前沿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姜婷婷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