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广东高院发布2018年度行政诉讼白皮书 全年以撤诉方式结案2655件

2019-09-19 23:29:16 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1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曾洁赟 林劲标)9月19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8年度行政诉讼白皮书并公布十大典型案例。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以撤诉方式结案2655件,以出具行政调解书方式结案21件。同时,随着广东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应诉水平不断提升,行政机关一审败诉率降为4.2%。

白皮书显示,2018年全省法院共审结一审行政案件21316件,同比增长19%。今年1-9月,全省法院新收一审行政案件17742件,同比增长14%,呈持续增长态势。全年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819人次,同比增长34%,汕尾市市长等地方政府“一把手”出庭应诉。

白皮书指出,广东行政诉讼案件呈现行政矛盾纠纷渐趋平稳的特点,全省法院以省、市政府为被告的行政案件收案数下降23.5%,各中院新收一审行政案件连续两年下降。同时,“民告官”案诉求也日趋多元,目前,全省法院收案最多的两类行政案件仍是社会保险类及自然资源类等传统案件,但以“强制退市”“自然保护区划定”“学区划分”等新类型新案由案件的比重已上升至42%。

广东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部分法院试点建立行政争议诉前调解中心,吸收各方力量形成“诉源治理”的合力,对土地房屋征收补偿、社会福祉类行政案件,在立案前先行调解,多措并举推进行政争议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并将逐步优化统一集中管辖改革模式,在部分中级法院试点简单行政二审案件的快审机制,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司法服务。此次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涵盖限制竞争、村民待遇行政处理、招投标公平竞争权、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户籍管理、工伤保险待遇、侵占土地、土地管理等社会、经济重点管理领域多个方面行政纠纷。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