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见闻之二

2019-09-18 11:38:12 中国市场监管报

续写创新史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见闻之二

 

90%的税收、92%的工业增加值、95%的外贸出口、93%的就业人员、99%的企业数量。浙江温州,这个东南一隅的小城,民营经济贡献率被形容为“99999”。

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同样的指标在全国的比率为“56789”。为何民营经济在温州占据如此重要的地位?回望温州的发家史,我们便能窥之一二。

史料记载,温州地处偏远,面海多山,资源匮乏。唐代商人李处人首开日本值嘉岛到温州的新航线,出海从事贸易由此成为许多温州人的选择。清朝初期,温州泽雅山民自发凑股兴建碓坊,刻石碑以明确相互权责,开股份合作制先例。1893年,温州创办第一家茶厂,一批机器加工厂陆续出现。20世纪初,制皂、织布等工厂又相继建立。1906年,温州府商务分会成立,各地兴起了办厂热潮。

不得不说,温州有创新创业的基因。时至今日,温州人依然传承着这个基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市近70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发展,建有350多个海外侨团;175万温州人在全国各地创业,在268个地级以上城市建立温州商会。

由于温州人走南闯北,把生意做到了世界各地,温州市委、市政府特意打造了一个世界温州人家园,毗邻温州市民中心,希望为海内外温州人打造一个共同的家。在这里,几乎所有异地商会都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室,“他们回到温州,可以在这里休息、办公”。工作人员介绍时,记者注意到一间办公室关着门,里面不时传出说话声——原来有商会成员在里面开会,而低头看一眼手表——已是深夜11时。记者想起被刻于此的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一段话——我体会到的温州精神,就是不甘心落后,敢为天下先,冲破旧框框,闯出新路子,并且不断创新。

的确,“创新”这个词在温州发展史上不断被提及。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温州这个金字招牌,是创新的结果,并以创新为最大内涵。失去了创新,温州也就失去了特色和活力。他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总结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

以创新为引领,温州民营企业迈向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新征程,奋力开拓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推动温州制造向温州智造转变。

作为温州的老牌鞋企,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已过“而立之年”。在奥康企业文化展示中心,有一面墙记录着奥康发展之路,篇首语写道:“人不是赢在起跑线上,而是赢在转折点上。”

奥康决胜下一个30年的转折点在哪里?记者采访得到的答案是——布局智能制造业,打造全智能产业链。为此,奥康引进多种智能化生产设备,启用能实现用一根热容纱编织鞋面的飞织技术,推出三维脚型测量及高端私人定制服务,用一系列创新举措助推鞋业转型升级。

对于转型升级,制造业企业正泰集团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吴炳池也思考良多。“低层次的重复生产并不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形势。”吴炳池说,“存钱不如存技术,对于正泰来说,加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是必然的。”

吴炳池告诉记者,正泰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至12%用于研发,电力与能源业务板块发展迅速,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逐步融为一体。截至目前,集团已参与制修订行业标准240多项,获国内外各种认证2000多项、专利授权4000余项。

“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是习总书记寄予温州的殷切期望。在温州这片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上,企业善经营,政府也有作为。

去年8月,温州启动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续写创新史的新篇章。全市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将“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作为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尝试,力求取得有影响力的突破。

据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该局着力下好三招“先手棋”:推行“快准入、宽准营、优服务”的商事登记制度,探索试行“创业创新自由经营区”创建,打好“三强一制造”转型升级“组合拳”。

值得注意的是,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性地提出,在政府指定时间和区域内,掌握历史经典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互联网+”行业、传统手工业等具备创新性或其他一技之长的个人或家庭可自由从事经营活动,享受“三免”(免注册、免租金、免税收)或“三低”(低准入、低租金、低税收)的优惠政策,让“章华妹”式的普通创业者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记者了解到,此项政策将在4个城区试点,进而在全市推广。

常与风浪搏击,令温州人识势且善为。可以想象,靠创新求索的行动力,未来温州人一定会续写辉煌。

□本报记者 陈 静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