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爱玛科技产品屡登黑榜 毛利率14%垫底同行

2019-09-17 08:27:48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销售费用拖累、毛利率偏低、产品质量频发……爱玛科技带着这些问题再一次向A股发起冲刺。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招股书发现,最近3年,虽然爱玛科技的营收在不断增加,但是净利润浮动较大,2017年出现大幅下跌之后,至今仍未回升到2016年的高度。对此,爱玛科技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报告期内,净利润的大幅变化与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的增多有关。

同时,记者还发现,爱玛科技的综合毛利率与两家电动摩托车上市公司相比较低,而爱玛科技认为,毛利率偏低是公司为了品牌建设和用户体验,减少了营业利润,增加了生产成本所致。

但是,近年来,爱玛科技的产品多次被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名批评,产品屡登黑榜,如此看来,爱玛科技压缩营业利润提升顾客体验的说法似乎有些站不住脚。

净利波动较大

9月5日,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上市招股书,公司拟发行6500万股,募资16.81亿元,用于天津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江苏爱玛车业科技项目建设、爱玛科技大数据平台建设和终端店面营销网络升级项目建设等。

据了解,这是爱玛科技第二次冲击IPO,2018年6月,爱玛科技首次提交上市招股书,6个月后,收到深交所58问之后,IPO不了了之。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梳理招股书发现,爱玛科技目前仍存在不少问题。

数据显示,2016-2019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4.44亿元、77.94亿元、89.90亿元和44.54亿元,净利润则分别实现4.49亿元、2.63亿元、4.28亿元和2.00亿元。虽然营收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但是净利润的波动较大,2017年还出现“腰斩式”下滑,2018年净利润虽有所回升但仍未达到2016年的业绩。

对此,爱玛科技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净利润的变动,受到的影响因素相对复杂,不仅与营业收入呈正相关,还与成本费用的投入成负相关。2016-2019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2.94亿元、3.72亿元、4.03亿元和1.89亿元;同期,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0.96亿元、1.16亿元、1.50亿元和0.91亿元。从长远看,公司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精力给到产品研发上面,是会带来长期的经济利益,但目前来说公司在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上投入增加,也是影响净利润变化的主要原因。

毛利率垫底

除净利润浮动较大外,爱玛科技的综合毛利率在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中也是垫底。

数据显示,2016年-2019上半年,爱玛科技的综合毛利率分别是16.94%、13.05%、13.12%和13.95%。

而同期雅迪控股的综合毛利率为19.90%、14.88%、16.33%和16.80%,另一家电动摩托车上市公司新日股份在2016年-2018年的综合毛利率分别是18.42%、15.25%、15.27%,也高于同期的爱玛科技。

对此,爱玛科技则认为,综合毛利率偏低的原因是公司为提升产品品质和顾客使用体验,降低了营业利润,增加了生产成本。而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公司获得良好的口碑,为上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不过,记者发现,爱玛科技的产品并没有如其所说,通过压低毛利率为顾客带来更高的体验,反而多次登上产品质量黑名单,被多个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名批评。

8月28日,据北京市市场监督局发布《电动自行车类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公示》,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类商品质量抽检不合格商品名单中,天津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天津爱玛”)5批次电单车被检测出问题,主要包括最高车速、整车质量、脚踏行驶能力、反射器和鸣号装置等问题。

今年2月,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发布的2018年度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含电池和充电器)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情况通报中,天津爱玛的产品再次上榜。

此外,爱玛科技还曾因产品质量不合格被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陕西省消费者协会、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等多家组织和机关点名批评。

而记者发现,不仅产品质量问题频出,爱玛科技的售后问题也一直为消费者诟病。长江商报记者在黑猫投诉上发现,消费者多次投诉爱玛电动车售后服务差,经销商跑路,消费者无处维权的情况。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