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恒瑞医药涉嫌接受虚开增值税普票被武汉国税局两次通报 回应称“虚开发票未流入公司”

2019-09-16 18:38:53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9月16日讯(记者 张润琪) 近期,国税总局武汉稽查局接连公布多则税务处理决定书和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多家公司存在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情况下,对下游企业开具发票的违法情况,其中,涉嫌接受虚开发票的医药企业包括国内医药圈著名的“夫妻档公司”恒瑞医药(SH:600276)、豪森药业(上市主体名“翰森制药”,HK:3692),两公司合计涉案票据数量达25份。

恒瑞医药第二次遭通报 两公司涉嫌接受25份虚开增值税普票

8月9日,国税总局武汉稽查局发布的税务处理决定书(武税二稽处〔2019〕69792号)显示,武汉玢丽之春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29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在没有真实的货物交易情况下,向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恒瑞医药”)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4份(发票代码为4200171320,发票号码为30671316-30671319;合计金额194174.76元,合计税额5825.24元)。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这已是恒瑞医药第二次涉嫌接受虚开增值税普票被通报。此前,国税总局武汉稽查局发布的税务处理决定书(武税二稽处〔2019〕69772号)显示,武汉富栗之芯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4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在没有真实的业务交易情况下,向恒瑞医药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1份(发票代码:4200171320,发票号码:3071824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刚刚上市的翰森制药董事长钟慧娟与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为夫妻关系,翰森制药为港交所上市公司名称,其在国内医药圈更为知名的名字叫豪森药业。本次,豪森药业同样因涉嫌接受虚开增值税普票被通报,其票据数量达20份。

国税总局武汉稽查局发布的税务处理决定书(武税二稽处〔2019〕69771号、武税二稽处〔2019〕69770号)显示,武汉渝之荣宇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武汉鑫保富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均于2018年期间,在没有真实的业务交易情况下,向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豪森药业“)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虚开票据数量分别为19份(发票代码:4200171320,发票号码:36976412-36976430)和1份(发票代码:4200171320,发票号码:367666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办法》”)显示,第二十二条规定,开具发票应当按照规定的时限、顺序、栏目,全部联次一次性如实开具,并加盖发票专用章。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有下列虚开发票行为:为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让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介绍他人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

同时,《办法》第三十七条指出,违反本办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的规定虚开发票的,由税务机关没收违法所得;虚开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可以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虚开金额超过1万元的,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致函恒瑞医药,截止发稿,尚未收到任何回复。同时,记者致电豪森药业,但电话未接通。

不过,恒瑞医药此前就涉嫌接受武汉富栗之芯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普票事件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公司未收到公告中所提及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发票代码:4200171320,发票号码:30718240)。

“公司财务会计根据票号进行了查询,发现该发票并未流到公司,同时,审计机构也有复核,同样没有找到该发票。公司还咨询了国税局武汉税务局,但对方也不知道。”恒瑞医药还称,“此次涉及的是普通发票 也不是专用发票,他开了别人也不一定认。该票也有可能开了之后在流通环节就没有报上来,因此,公司没有收到。”

恒瑞、豪森去年销售费用合计近百亿 多用于“学术推广”

记者梳理发现,恒瑞医药、豪森药业在2018年涉嫌接受虚开增值税普票期间,销售费用增长迅猛,

数据显示,2018年,恒瑞医药销售费用64.64亿元,同比增长24.58%,占营收比例37.11%,是研发投入的2.4倍。其中,学术推广、创新药专业化平台建设等市场费用54.24亿元,同比增长18.85%,占销售费用83.91%。

与此同时,豪森药业(“翰森制药”)2018年销售及分销开支32.09亿元,同比增长18.66%,占收入41.6%。其中,市场及营销开支25.01亿元,同比增长17.98%,占销售及分销开支总额的77.9%。据了解,上述市场及营销开支是主要与各项市场及营销活动有关的开支,包括新上市产品市场活动、已上市产品临床研究、举办和参加各级别学术会议、论坛、研讨会等。

实际上,医药企业高额的销售费用已成行业“病灶”,对此,财政部在今年6月宣布,将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并随机抽取77家医药企业进行会计核查,其中就有恒瑞医药。

对于药企涉嫌接受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一事,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