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东方证券业绩增长存隐忧:投行收入下滑 踩雷股权质押信用减值损失近5亿

2019-09-12 21:38:55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9月12日讯(记者 梁冀)受益于上半年资本市场回暖,东方证券交出了一份还不错的中期业绩答卷。

半年报显示,东方证券2019年1-6月实现营收80.79亿元,同比增长88.8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04%;基本每股收益为0.17元,而上年同期为0.1元。

从收入构成来看,东方证券上半年收入最多的是经纪及证券金融业务,营收金额为53.89 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63.55%;证券销售及交易业务、投资管理业务和投行业务收入金额分别为14.39亿元、13.66亿元和5.4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6.97%、16.11%和6.36%;管理本部及其他业务收入为-2.53 亿元。

在东方证券的上述五大业务中,与上年同期相比,投资管理、投资银行业务的收入出现下滑,同比降幅分别为35.38%和12.53%。

据了解,东方证券主要通过子公司东方花旗及公司固定收益业务总部从事投资银行业务。Wind数据显示,东方花旗上半年完成股权融资项目4个,主承销金额60.14亿元,其中IPO主承销2家。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首发企业基本信息表显示,由东方花旗作为主承销商的IPO排队企业共7家,其中上交所2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创业板有7家。科创板方面,有2家科创板企业的保荐机构是东方花旗,其中上海三友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处于“中止”状态。

在半年报中,东方证券还披露了信用减值损失,共计 4.7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 3.72 亿元,增幅 375.6%,主要是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的减值准备增加所致。

事实上,东方证券早在7月10日就发布了一份《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该公告提出, 2019年1-6月,东方证券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4.45亿元,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计提减值金额为3.89亿元,买入返售资产主要包括3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融入方分别为*ST东南、*ST刚泰、*ST大控。

公告显示,*ST东南、*ST刚泰、*ST大控2019年6月末金融资本金分别为3.03亿元、7.22亿元、8亿元。这三笔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已经发生减值,分别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为1.77亿元、1.80亿元和0.70亿元,占资本金的58.34%、24.90%和8.73%。

据了解,*ST东南因2016、2017连续两年亏损,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8年扭亏为盈至4008.76万元;今年上半年,*ST东南实现净利润509.83万元,成功保壳,但其扣非净利润为-347.03万元,主业经营状况并未好转。*ST刚泰也面临与*ST东南相似的情形。数据显示,*ST刚泰去年巨亏11.65亿元,今年上半年则亏损-2.21亿元,距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仅一步之遥。

与*ST东南与*ST刚泰或因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不同的是,*ST大控因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而退市的威胁则更为直接。数据显示,今年8月2日至20日,*ST大控股价连续13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21日收于1元/股,22日至今又连续15个交易日低于1元。 根据相关规定,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上海证券交易所有权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值得注意的是,这3家ST股都因信批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对于东方证券的上述计提比例,有投资者提出质疑,认为东方证券计提不充分,更质疑东方证券在风控和投研方面专业性不足。东方证券方面表示,此次计提事项依据充分,决策程序规范,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另外,公司对于股票质押业务有严格的项目评估和风险控制体系。对于新的质押项目,从融入方、质押标的、交易三个角度进行全方位的风险评估,对项目进行充分尽调,审慎审批,保证项目质量。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东方证券股票质押业务余额240.53 亿元,较历史峰值收缩近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