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南省邵阳市市场监管局力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记

2019-09-12 19:14:28 中国市场监管报

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 涉照事项办理更便利

——湖南省邵阳市市场监管局力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记

想开商场超市?不用跑消防部门,通过市场监管窗口可以一次性办理所有手续;想开网吧?不用跑文化部门,在市场监管所可以一次性办理所有手续……

今年以来,湖南省邵阳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经营者在办理跨部门、涉照类的43项行政许可及政务服务事项时,不再需要往返多个部门多个窗口,可以通过市场监管部门“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一次性递交材料、领取证照,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截至目前,该市已有1173户经营户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涉照类“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结率位居全省第四。

迎难而上 力促改革落地落实

“为使改革落地落实,市局多方努力,为我们解决了设备旧、网速慢等问题,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对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更有信心了。”日前,邵阳市双清区市场监管局宝东市场监管所的窗口工作人员蒋丽娟一边擦拭新设备一边兴奋地说。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是2019年湖南省委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邵阳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改革推得动、见效快。该局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印发工作实施方案,公布了第一批43项涉照类“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明确改革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并在市场监管所升级改建“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方便群众“就近办”。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推行,对综合受理窗口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出挑战,基层所窗口设备老旧成为改革道路上的“拦路虎”。邵阳市市场监管局迎难而上、积极协调,为18个基层所争取到专项资金,配备专用电脑、身份证阅读机、打印复印扫描一体机等全新硬件设备。市局登记注册科设计制作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操作规程、办理台账等指导性文本,对43项涉照事项梳理整合,以新编制的办事规程和申报模板对窗口人员进行综合受理培训,为全面实施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软件升级 打造“一站式”受理窗口

“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清楚醒目的办事流程图,热情周到的导办服务,市场监管所的办事环境真的越来越好。”在大祥区罗市镇和平村开小卖部的曹烈生日前对笔者说。

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契机,该局完善窗口管理服务机制,改善窗口办事环境,对所有基层所窗口的软硬件进行改造升级,打造“一站式”综合受理窗口,为办事群众提供专业、便捷、优质的服务。

在市局统一规划指导下,各基层所根据场地状况,科学划分咨询区、资料填写区、等候区与办事区,配备专业导办人员,协助、指导办事群众办理各项业务。该局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宣传“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政策和措施,公布业务办理流程和资料填报模板,及时发布服务公告,解答群众咨询。

流程再造 办出行政审批新速度

邵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光辉介绍说,改革的重点之一是能减尽减,将涉及多个部门的申请表格、申请材料进行整合,形成一套表格、一套申请材料、一个流程。围绕这个目标,该局着力打造“一份申请表格、一套申报资料、一个联办系统、一窗受理出件”的全新审批流程,将需到多个部门办理的“一揽子事”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变成群众眼中只须在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

无论是开设餐馆、药店、食品生产厂,还是民办学校、职业介绍所,办事人员只须向市场监管综合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即可由窗口工作人员对材料进行标准化初审,合格后统一递交政务服务中心分送相关部门协同审批。各部门按照既定程序完成审批后,将办好的相关证照、批准文书等返回市场监管综合窗口统一出件,综合窗口将采取现场递交、邮政寄递、网上传输等方式送达申请人,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据统计,经过流程再造,该市43项涉照类“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由原来平均每件事提交38.3份材料精简至24.1份材料,精简37%;流程再造前相关事项平均承诺办理时限为35.37个工作日,再造后缩减为8.7个工作日。

□王 韬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