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做足绿色文章 服务高质量发展

2019-09-11 15:08:50 中国市场监管报

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路径和方向。江西省抚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严格按照总局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抚州建设江西省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的目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积极探索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努力发挥职能作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诠释忠诚、检验担当,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夯实“标准化”,生态规划“强”绿。我们将进一步实施“标准化+生态文明”战略,切实发挥标准化支撑和引导作用。构建体系框架——围绕城乡融合、产业发展、资源利用等生态文明八大标准体系建设,加大生态标准制定和实施力度,促成体系框架形成。扩大体系覆盖——把金溪县的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区”和宜黄县的杂交水稻、崇仁县的崇仁麻鸡两个国家第九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标准化体系,通过“标准化+古村落”“标准化+生态农业”模式,形成辐射作用,促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经营。制定绿色标准——继续优化完善生态产品地方标准体系,积极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力争完成崇仁麻鸡绿色生态健康养殖技术、籼型“三系”杂交水稻种子生产技术规程等4项地方标准立项,完成炒山药、姜天麻炮制技术规范等14项标准的立项申报。

打好“组合拳”,服务引导“植”绿。我们将依托抚州良好的生态底色,立足职能,以便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推进绿色产业提质增效。引导企业“种”绿——在注册登记上,坚持“绿色门槛”,支持文化旅游、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绿色产业发展,对不符合生态文明发展要求、不符合环保和节能降耗的依法不能登记的企业坚决不予注册登记。服务农业“扩”绿——针对抚州农业大市的特点,一方面,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示范区及龙头企业强强联合,通过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生态优势或发展潜力的绿色生态产业,形成一批绿色产业链,走规模化经营之路;另一方面,通过抓好广昌县和宜黄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建设,引领金溪香料香精、崇仁麻鸡等10个农业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做强旅游“添”绿——围绕生态旅游开发,充分运用职能服务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金溪竹桥古村景区等旅游项目建设。

念好“品牌经”,围绕特色“增”绿。我们将以助推抚州产品“走出去”为目标,持续念好“品牌经”,全力推进品牌兴业。在打造江西名牌上不止步——围绕打造绿色品牌,引导企业积极参评、参选国家、省级质量奖项,提升竞争力,增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同时,积极推进崇仁“中低压变电设备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并由此带动黎川陶瓷、金溪香料等产业做强品牌。在培育文化商标上不松懈——抚州人文底蕴深厚,其所特有的临川文化是赣东江右民系创造出来的区域性文化,被誉为“华夏奇葩”。我们将积极拓展“临川文化+优势产业+商标品牌”的发展之路。在做强地标产品上再发力——继续把“让抚州名优特农产品带动群众致富”作为工作重要抓手。

当好“守护神”,规范市场“护”绿。我们要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在全力坚守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的基础上,切实维护绿色发展的市场秩序。加大规范经营力度——坚持整顿和规范同步、教育与惩处并举、治标与治本并重的原则,抓住常态化的质量抽查、有效执法、打假维权三个核心,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积极营造适应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的市场氛围。加大生态品牌保护力度——以保护地标为重点,加强举报、曝光和惩戒力度,严惩“假伪劣”,避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加大消费维权力度——以让老百姓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为目标,继续推进消费维权“五进”行动,继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为消费者筑起一道绿色消费屏障。

□江西省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谢克侵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