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从海防要塞到东部开放门户 舟山经略海洋开辟新蓝海

2019-09-10 18:38: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9月10日电(项菁)“从百废待举到海洋经济强市,从海防要塞到东部开放门户,70年来,舟山经略海洋、扩大开放,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历史性跨越。”10日,在浙江杭州召开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舟山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说。

舟山素有“海天佛国、渔都港城”的美誉,是全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也是国内海洋经济比重最高的地级市之一。

2003年,浙江提出“建设海洋经济强省”,舟山由此步入开发海洋、扩大开放的“快车道”。俞东来表示,近年来,舟山大力培育现代海洋产业,开辟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蓝海。

比如舟山积极抢抓建设海洋强国、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等机遇,形成了以临港制造、绿色石化等为支撑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提升临港制造业发展,削减船舶产能300万载重吨;培育大石化、大飞机等产业,世界级绿色石化基地正在崛起,国家智慧海洋示范工程落户,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潮流能发电机组运行发电。

除了对内聚力发展海洋经济,俞东来谈及,舟山是国内东部沿海战略要塞,开放成为了最鲜明的特征。

近年来,舟山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浙江自贸试验区89项试验任务全部实施,形成制度创新成果83项,其中全国首创34项;建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新增注册企业15557家,其中油气企业4562家,是全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方;成为国内最大的加油港、华东最大的油品储运基地、长三角重要的天然气登陆中心,初步形成了集储运、加工、贸易、交易于一体的油气全产业链。

俞东来表示,千岛大地经历了70年的沧桑巨变,下一步舟山将继续解放思想、勇于创造,奋力开创“四个舟山”建设新局面,谱写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舟山篇章。(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