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全国唯一的“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开通2个月,成效明显!

2019-09-10 08:05:31 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日前,全国唯一的“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开通两个月,上海已有16家企业通过这一便利化举措办理CCC免办业务1435批,占全市CCC免办业务量的六分之一,且比例逐步上升。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纳入强制性产品认证(CCC)目录的产品,未经认证,不得进口。但对符合特殊用途的进口CCC产品,可申请免予办理CCC认证。7月8日开通的上海“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是本市对信用记录良好、追溯体系完善、申报批次较多的进口产品CCC免办企业给予的贸易便利化措施。此项改革举措通过企业在国家CCC免办系统上的“自我承诺、自助填报、自动获证”方式, 实现CCC 免办业务的“无纸化、零等待”效果。

作为16家便捷通道使用单位之一,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何晓微博士表示:

戴尔科技集团于1998年进入中国,在上海成立的研发中心,承担了戴尔全球新产品的系统测试、电子工程测试、软件测试,及测试程序开发等研发测试工作,所以经常有从境外或保税区运来的专用于研发测试的笔记本、平板、一体机、显示器等产品,一年大约有1-2千票货需要申请CCC免办。便捷通道的使用,极大地缩短了填报的时间成本,由原来每票货耗时1至2天,变成网上随时办理,立即自动获证。与此同时,节约了人力成本,从原先的每票货2至3人次,缩短为只需要1人次的人力成本消耗。免办便捷通道的使用,每年可为公司节省至少上百万元的费用,也使新品的研发乃至上市发布占得了先机。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张伟昌先生表示: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与福特沟通交流,调研了解企业的需求与运行模式,急企业之所急,结合实际情况简化了申请资料,并根据企业信用记录优化了申请流程,创设了“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通过便捷通道,企业在申请时可享受到“网上办、随时办、无纸化、零等待”的便利,为企业节约了资料准备的时间和等待审核的时间,减少了汽车零配件的备件时间。便捷通道的开通和批量导入的上线,缩减了整个汽车售后零部件的物流时间,实现快速通关,让企业实实在在的体会到了上海市场监管部门为企业所做的努力,感受到了上海服务、上海速度,也让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在上海的进口业务发展更有信心。7月以来,公司已通过CCC免办便捷通道办理300多批次CCC免办证明。

持续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上海贸易便利化水平,是今年上海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重要内容。

市市场监管局陶永华副局长表示:

市市场监管局自承接CCC免办工作以来,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和大调研反馈,深入研究企业“堵点”、“痛点”,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支持下,创设了这一便利化举措,并在调研过程中结合企业需求,新增便捷通道批量导入等功能,获得了企业的广泛好评。但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化落实《上海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若干措施》要求,持续完善CCC免办相关便利化举措,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使用便捷通道,助推上海经济结构调整和贸易转型升级。

目前上海CCC免办业务量超过全国业务量的三分之一,位居全国首位。

相关资料

纳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范围内进口产品符合CCC免办几种情形

(一)为科研、测试和认证检测所需的产品和样品。

(二)直接为最终用户维修目的所需的零部件/产品。

(三)工厂生产线/成套生产线配套所需的设备/零部件(不含办公用品)。

(四)仅用于商业展示但不销售的产品。

(五)以整机全数出口为目的进口的零部件。

(六)其他因特殊用途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情形。

——文件依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明确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要求的通知》(国市监认证函〔2019〕153号)

本市“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申请条件

本市鼓励符合条件的信用记录良好、追溯体系完善、CCC免办业务较为频繁的申请单位使用CCC免办便捷通道。申请单位具体条件如下:

(一)注册或者经营地在上海,且产品实际从上海进口;

(二)在上海建立并实施CCC免办产品追溯管理制度,制定并执行CCC免办产品入库、领用、使用、归还、退运或报废等管理要求,可及时追溯CCC免办产品流向;

(三)已办理2年(含)以上CCC免办产品进口业务,平均每年办理CCC免办进口产品业务100批次(含)以上;

(四)信用记录良好,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2年内查无不良记录。

——文件依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关于印发<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自我承诺便捷通道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沪市监认证〔2019〕226号)

本市CCC免办业务基本数据

截止9月9日,全市共发放CCC免办证明9058张,约占全国发证数的36%,涉及申请企业418家,货值金额39286万元。从便捷通道的使用情况来看,自7月8日开通以来,16家单位共完成1435批次的自助发证。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