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天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为智能制造时代企业发展带来利好

2019-09-09 23:34:52 天津日报

天津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智能制造时代下的企业发展带来利好,《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9月1日正式施行。日前,在2019市场监督管理论坛天津分论坛上,对话环节精彩不断,通过交流、研讨与访谈,嘉宾们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我们深切感受到天津良好的营商环境,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推动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促进智能产业发展的决心。”作为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林表示,经历了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全球智能科技汇聚,天津抓住契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给高科技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们信心。”

“积极响应天津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发展定位,大力推行现代中药智能制造,实现全产业链数字化贯通,我们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发了现代中药智慧生产管理系统,使生产过程透明化、可视化,节约大量人力资源,并保证数据可靠性、完整性,实现药品质量溯源。” 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永宏介绍。

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2005年就是基于天津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强有力的人才吸引机制,以及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将总部从外地迁至天津。

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戴旻表示:“多年来,借助国内汽车行业蓬勃发展,得益于京津冀一体化区位优势和天津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企业获得了快速发展,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成为以宝马、奔驰、沃尔沃、通用、大众等全球高端品牌车企为代表的全球供应商,有力提升了我国民族汽车工业装备制造水平。”

智能制造离不开能源的保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天津将建成能源革命先锋城市,为提升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保障。

“天津市实施多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使我市‘获得电力’指标在国务院大督查中排名全国第四。”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总经理韩冰介绍,“天津电力公司全面推行‘三零’‘三省’办电服务,2018年至今年,共为5989个小微企业节省办电成本约5400万元。并继续加大公用电网建设投资,企业用电项目外电源就近接入电网,预计为客户节约投资近5亿元,压缩办电环节,结合客户建设周期平均接电时间不超过30天。”

此外,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积极落实国家连续两年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政策,累计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约27亿元。推动外电入津,稳步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预计释放改革红利12.8亿元。

“助力企业长远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这是近年来天津所取得的重要成就,成为吸引企业的重要因素。”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说。

提升营商环境,政府“刀刃向内”大刀阔斧改革,企业真真正正获得智能制造时代的“大礼包”。

“市委、市政府出政策,各委办局深入企业、上门服务。市场监管委的领导多次深入到企业调研,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戴林感受颇深,“指导我们品牌建设,获得安防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指导质量管理体系,获得天津市质量奖第一名。出台专利支持政策,鼓励企业进行高价值专利布局和保护,目前天地伟业拥有专利500余项;帮助企业进行商标防御性布局,我们有国内商标69项,国际商标6项,为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插上了翅膀。”

朱永宏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指引下,天士力也迎来了加速发展的机遇:“天津市对企业的智能升级非常支持,设立智能化专项资金,去年天士力获得资金支持5778万元,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经济动力。在天津市和河北省两地政府的支持下,天士力在河北安国建设了数字中药都,从源头保障药品质量。”

韩冰表示:“我们建成能源大数据中心,开展海量数据挖掘,在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提升供电服务能力、优化外购电比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大力推进‘网上国网’建设,逐步实现购电、报修、业务全线上办理,提升居民、企业等各类客户‘获得电力便利度’。”

“天津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做了不少大文章,全面而系统地提升了政府服务和管理水平,‘一制三化’‘津八条’‘海河英才计划’‘民营经济19条’等一系列重要举措,‘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政府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等鲜明的服务理念,体现了天津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央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作为,更是天津各级干部对广大企业和群众的郑重承诺。”丛屹表示。(记者 苏晓梅 马晓冬)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