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金融委一周两次强调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2019-09-07 10:13:55 中国经济网

金融委一周两次强调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本报记者 刘 琪

近期,三大重磅会议接连召开。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召开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并部署相关工作。9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精准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9月5号,金融委召开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金融领域的重点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这三次会议均提及逆周期调节。金融委更是在一周时间内,两次强调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招商银行研究院研报指出,8月31日金融委召开的会议对宏观政策的定调,从7月19日金融委第六次会议的“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升级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这是继2018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强化逆周期调节”后,再一次出现类似表述。今年3月份《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为“发挥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2019年4月份和7月份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逆周期调节的表述为“适时适度实施”。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宏观政策正在向稳增长方向倾斜。中央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也出现调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为“下行压力加大”,而4月底会议的判断是“存在下行压力”。9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岀,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做好“六稳”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办好自己的事,用好逆周期调节政策工具。

新时代证券研报指出,金融委提出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意味着逆周期调节将成为下半年货币政策的主要方向,同时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一周内国务院金融委两次强调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这意味着后期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向边际宽松方向调整,”王青认为,在推动商业银行新发放贷款主要参考LPR定价的同时,央行有可能适时下调MLF操作利率,引导LPR下行,从而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融资贵”问题。当前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一定下调空间,提升商业银行对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能力,缓解“融资难”现象。为避免“大水漫灌”,未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还会持续发力,定向降准、TMLF、再贷款、再贴现等的操作力度将继续加大,主要目标是对民营、小微企业等经济薄弱环节提供“定向滴灌”。

王青预计,作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体现,未来几个月信贷、社融等金融数据有可能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进而提振市场信心,确保全年经济增速不会滑出6.0%的底线。(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