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131家房企超四成净利下滑

2019-09-06 15:23:09 中国经济网

131家房企超四成净利下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房地产行业的钱没有那么好赚了。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沪深两市131家上市房企披露的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统计获悉,截至6月30日,131家A股上市房企营收总计为9598亿元,同比增长21.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计为1011亿元,同比上涨17.15%。

值得一提的是,131家房企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走下坡路的房企数量高达四成以上,整个行业净利润率维持在12%以下。其中,万科以118亿元的净利润高居榜首,这意味着上半年,万科每天赚6542万元。

“整体来看,房企毛利率水平是有所提高的,但净利润率水平有所下行。”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行业进入调整期已接近两年,盈利空间逐渐在收窄,行业分化现象愈发加剧。大型房企仍旧可以依靠低成本融资获得更高的盈利空间,中小企业日子则较为艰难,甚至有一些此前发展过快的中型房企也在甩卖项目换取现金流安全。

在上述131家房企中,中洲控股、珠江实业、美好置业、海航基础等多家企业利润同比跌幅超过50%。

不过,一部分房企也实现了利润的快速增长。如:保利地产净利润同比增长53.28%。金科股份、北京城建、苏宁环球、阳光城等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较快,同比增速均超过40%,最高者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0%。

“在利润率方面,房地产板块整体毛利率同比上升,达到近年高位,但由于2018年少数股东权益及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显著上升,挤压了净利润率。”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晋蔚表示,2019年上半年,整体房地产板块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6.7%和11.8%,分别较上年上升1.9个百分点和下降0.9个百分点。

另有行业分析师也表示,今年上半年多数房企结算的是2016年和2017年房价上涨期间销售的项目,所以行业整体毛利率较高。但另一方面,龙头房企2018年大量存货减值在后续冲回或转销将有效平滑利润率。

不过,即使利润率有所波动,但销售业绩仍在上行,只不过增速放缓,企业表现不一。东吴证券分析师齐东表示:“龙头房企上半年业绩普遍超出市场预期,在我们筛选的15个一线房企中,11家房企业绩增速超过30%。”另有业内分析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称,整个地产板块出现了一种现象,早些年进入第一阵营的头部房企业绩表现和盈利情况增长稳健;为了追求规模快速增长的大中型房企则受到这两年行业调整的影响,现金回流较慢,债务反而很高,因此不得不甩卖项目求生。

事实上,房地产行业销售额增速放缓,整体步入降温阶段已持续了一段时间,各家开发商都有卖房压力。

“2017年四季度以来,热点城市调控未见放松,而多数房企近两年都在热点城市重仓,项目入市时间和入市价格都不好控制,尤其在限制销售价格的城市,推盘节奏和销售定价都不如预期,这将导致利润空间被压缩。”有房企高层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北京为例,2018年以来,北京已经进入“限竞房时代”,对房地产企业来说,限竞房本身盈利空间预计5%左右,不少项目则是无法盈利的,有些限竞房销售情况较好尚可快速回笼资金,减少资金成本对盈利空间的侵蚀程度;但销售去化率不足40%的限竞房在市场上并不少见,这对房企盈利造成重压,甚至拖累企业整体资金状况。

晋蔚也表示,在房地产融资环境不断收紧的情况下,行业拿地及开工投资将逐步下降,房企将加快销售回款,销售价格增速或将回落,叠加2016-2017年土地购置价格上涨,行业利润率水平或将承压。另一方面,房企间持续分化,一、二线房企销售依旧稳健及预收账款充足,2019年业绩望延续高增,而尾部房企将逐渐淡出市场,行业集中度或再度提升。

对此,齐东也表示,预计2019房地产行业销售规模将保持稳态,龙头房企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强者恒强,龙头房企市占率和规模提升仍将延续。(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