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广西国企成开放合作主力军 制造业产业链遍及全球

2019-09-06 15:2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9月5日电 (黄译锐)广西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管跃庆5日介绍,截至2018年底,广西国资委系统监管的一级国有企业共224户,资产总额达32424.77亿元人民币,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442.85亿元。其中,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净利润全国排第11位,同比前进2位。广西国资国有企业经营持续向好,制造业产业链遍及全球,已成广西对外开放合作的主力军。

当天下午,广西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会议介绍了广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最新情况。

2019年上半年,广西发挥重大项目投资的关键作用,拨付项目资本金5亿元,支持柳钢集团全力推进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建设。在推动广西生态铝工业基地防城港项目建设方面,开展广西华昇公司广西方股权重组工作,目前,广投集团已完成39%股权对应的注册资本金增资。为提升玉柴集团综合实力,广西推动由自治区政府、玉林市政府和自治区国有企业共同向玉柴集团注入资金11亿元。

管跃庆在会上介绍,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广西支持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广西玉柴集团与华为公司战略合作,打造智能化工厂和研发智能化产品,在企业管理变革、企业流程再造、5G等领域全面深入合作;柳钢集团建成投入使用广西钢铁行业第一条智能化全自动钢铁分析检测线,“柳钢智造”在工业智能化领域迈出领先步伐;发挥数字广西建设契机及广投集团“全牌照”综合金融服务方面优势成立的数字金服公司,打造广投金融科技新势力。在政府推进分配机制改革的指导下,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成为广西首家员工股权激励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近年来,广西积极推动国资国有企业开放合作。广西国资委与四川省国资委、华为公司、中国—东盟信息港等企业和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推形成“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广西港务集团通过开通“广西北部湾港-四川宜宾”等多条海铁联运班列加快形成“一干多支”的良好发展态势,国际陆海贸易的新通道航线合作伙伴已涵盖全球知名20余家船公司,目的地覆盖全球6大洲76个国家和地区的180个港口。广西机场集团实现与东盟10国的全通航。

目前,广西区本级“走出去”开展境外投资合作的企业已达11户,境外资产达300多亿元,成为广西扩大开放合作的主力军。广西柳工集团己在100多个国家拥有300多家经销商,海外客户数量已超过1.8万家,关键核心客户数量超过500家,海外收入比重超过30%,工程机械产品出口稳居全国前三位。汽车集团建成印尼和印度乘用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形成集同步研发、生产制造、对外营销于一体的完整汽车产业链。

下一步,广西将大力推动企业机械、钢铁、汽车、冶金、铝业、糖业等传统制造业“二次创业”。以陆海新通道建设为抓手,以东盟为重点支持企业扎实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指导企业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深层次、多形式、宽领域的合作发展。(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