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中国债券市场开放不断提速 成为全球投资者重要选择

2019-09-06 15:19:42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国债券市场开放不断提速 成为全球投资者重要选择

中新社北京9月5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正在不断提速。

摩根大通9月4日宣布,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国债将于2020年2月28日起被纳入其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GBI-EM),并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该系列指数追踪资金规模约为2260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此次虽只有9支国债被纳入指数,但完全纳入后中国国债所占权重将达10%的上限,人民币也将成为该指数系列第一大计价货币债券。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韦璐璐表示,中国债券纳入全球指数再下一城,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此次纳入的债券系列,是摩根大通最受投资者欢迎的指数,由于其多元化的加权方案及涵盖国家范围广,因此被誉为“适宜投资”的债券指数。预计此次纳入后,将带来约210亿至250亿美元左右的境外被动资金流入,约100亿美元的主动资金也可能跟随进入中国。

除了摩根大通,彭博和富时罗素也早已行动。

彭博公司于4月1日正式宣布,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将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共有超过350支中国债券被纳入该指数,完全纳入后,人民币债券资产将在指数总市值中占比6.06%,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另一大公司富时罗素已将中国债市纳入其新兴市场国债指数、亚洲国债指数和亚太国债指数,但仍未纳入其旗舰指数(WGBI)。该指数追踪资金规模约为2万亿至4万亿美元,若成功纳入,中国国债所占权重将达5%至6%。

近几年来,中国官方多举措稳妥推进债券市场的改革开放。中国央行先后允许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主权财富基金、国际金融组织、境外保险公司等中长期配置型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并于2016年将境外投资主体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各类金融机构及其发行的投资产品。2017年,中国央行还会同香港方面共同推出了“债券通”,进一步提升境外机构投资便利性。

此外,央行还在丰富风险对冲工具、便利资金跨境汇兑、提升交易结算便利性等方面,都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与改革。

截至2019年8月底,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的境外投资者数量已超过2000家,较2018年末增长了900多家。2019年1月至8月,累计达成交易量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境外投资者持债规模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占境内债券市场托管总额的比例约为2.5%。(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