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江苏警方出台办法维护民警执法权威 明确抚慰救济机制

2019-09-05 18:52: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9月5日电 (苏宫新 杨颜慈)记者5日从江苏省公安厅获悉,在反复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江苏省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实施办法》(下称《办法》)现已正式实施。

该《办法》从维权机构职责、案件受理处置,受侵权民警抚慰救济、免责正名,以及机制保障等方面作出明确具体规定,为广大基层民警规范执法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江苏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侵权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但在复杂的社会治安环境下,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正当执法权益遭受侵害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增加了民警执法安全风险。

《办法》对侵权案件的办理作出明确规定:公安机关对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件采取指定管辖、交叉管辖等方式办理。交警、巡特警受到不法侵害的案件,一般由案发地公安机关办理。对案件管辖存在争议的,由上级公安机关指定管辖,避免了办案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

此外,对侵权行为人采取殴打、撕扯、拖拽、驾车冲撞等暴力行为妨害民警依法执行职务的,依据《刑法》有关规定,以涉嫌妨害公务罪立案侦查。对于以吵闹、谩骂、无理纠缠等非暴力方式阻碍民警执行职务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处理。对侵权行为人构成违法犯罪的侵权案件,不得适用治安调解、刑事和解处理。

同时,《办法》对受侵权民警进行抚慰救济作了进一步明确,并将全省在职人民警察及其近亲属,其他省(区、市)公安机关支援和跟班交流民警、公安院校派遣学警,以及警务辅助人员,全部列入维权保护范围。

《办法》明确,对上述范围人员的相关正当权益遭受侵害的,根据伤害轻重分别给予一定金额的物质抚慰。

《办法》还规定,公安机关可以建立不法侵害行为抄告制度,对侵权行为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将侵权事实抄告侵权行为人所在单位或者所居住的社区(村)居民委员会。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实施民警执法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多渠道提升公安执法安全基础保障能力。

此外,《办法》对公安机关通过聘请法律顾问、专职律师等形式为民警提供维权法律服务,建立完善受侵权民警紧急救治绿色通道制度和心理咨询抚慰机制等工作作出了相应规定。(完)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