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海打造四方面架构 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2019-09-04 14:25:37 中国新闻网

(新中国70年)青海打造四方面架构 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中新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日举行“建设国家公园省 传递大美青海情”发布会。青海省省长刘宁表示,青海积极建设国家公园,打造绿色能源、绿色产业、绿色消费、绿色农牧业四方面的架构,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

青海面积72万平方公里,位居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连接地,平均海拔4058米,是全世界的四大净土区之一,有“气候的调节器”之称。青海全省各类自然保护地217处,90%的国土是限制和禁止开发区,湿地面积居全国首位,林地总面积占国土面积15.3%,可利用天然草场5亿多亩,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2种、二级保护动物63种。

刘宁说,青海在不断地推进三江源的保护、中华水塔的保护和国家公园示范省的建设。在生态保护优先方面,青海把国家公园当作一个承载体,实现自然生态的承载力和人类发展生产力的协同。

据介绍,青海在三江源国家公园12万多平方公里的园区里实行了生态管护员的制度,17211个管护员定期巡山巡水,对保护三江源的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脱贫攻坚、脱贫致富增加了必要收入。

刘宁说,青海坚持绿色发展,包括四个绿色发展体系:

绿色能源方面,青海现在的清洁能源装机突破1200万千瓦,正在打造从青海到河南的世界上第一条全部绿电可再生能源特高压通道。同时,青海正在打造绿色可再生能源的基地,实现了全省范围内连续15日绿电供电计划。

绿色产业方面,青海开始限制高耗能企业在青海的发展,大力推动循环经济、数字经济,循环经济的产值已占青海省产值的60%以上。

绿色消费方面,从一次消费、二次消费方面都非常注重绿色消费。

绿色有机农牧业方面,青海和农业农村部协同共建全国首个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今年第一年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农药预计到年底减至20%。青海是牦牛之都、藏羊之府。青海的牦牛占了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青海进行可追溯体系建设,在绿色发展方面有了新起色。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提档升级绿色发展方式,进一步强调生态保护优先,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探索路子。”刘宁说。(完)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