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今起地铁全面开通非现金支付

2019-09-01 10:26:18 北京日报

今天起,北京轨道交通实现全路网开通非现金支付服务,乘客在全部22条线路、391座车站的人工售票处、自动售票机及网络取票机上,均可使用微信、支付宝进行购票、补票及充值业务,享受更为便捷的票务服务。

试点期五成乘客非现金支付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自8月10日轨道交通55座车站试点非现金支付服务以来,20天内累计超415万人次乘客使用非现金支付方式购票、充值及补票,占试点车站现场总交易量的47%。

在试点车站中,奥体中心、天安门东、军事博物馆、天安门西等邻近旅游景点车站的非现金支付使用比例位居前列,最高使用量占比近65%,解决了游客购票时需要找现金、换零钱的尴尬,提高了购票效率。试点期间,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与运营企业、相关系统设备生产及维护企业密切合作,确保了设备系统运行稳定可靠,没有发生影响乘客使用的重大故障。

今后,乘客在车站人工售票处购买单程票、一卡通卡、北京互通卡,以及进行充值、补票;在自动售票机购买单程票、充值;在网络取票机上购买单程票、充值,均可使用非现金支付。目前,非现金支付支持微信、支付宝,乘客通过这两个渠道进行扫码支付,可完成车站现场购票、补票及充值等业务。

“被扫”功能不怕地铁信号差

目前,实现非现金支付的国内轨道交通线路主要采用“乘客主扫”支付模式,即乘客用手机对票务设备生成的二维码扫码支付,该模式对手机信号的稳定性及可靠性要求较高。考虑到北京轨道交通多数车站位于地下,可能出现通信网络环境不稳定、信号弱等情况,北京轨道交通创新推出“主扫+被扫”功能。乘客除了可以扫描票务设备生成的二维码,还可以将自己的付款码对准设备扫描区域,实现“被扫”支付。此功能依靠的是轨道交通专用网络,支持手机信号不好时乘客非现金支付。

据介绍,乘客在车站人工售票处可购买单程票、一卡通卡、北京互通卡和充值、补票,以及在自动售票机购买单程票及充值过程中使用非现金支付,为“主扫”模式;乘客在车站网络取票机上购买单程票、充值使用非现金支付时,需“被扫”。

北京轨道交通自2017年8月20日推出互联网票务服务以来,分步实现了线上购票车站取票、二维码乘车、电子定期票、电子发票等功能。截至目前,互联网票务服务平台注册用户近1800万,二维码累计使用量超6.6亿人次、网络取票机取票量累计超3000万张、电子定期票累计发售17万余张。 (记者 孙宏阳)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