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中华财险新帅三重忧:净利下滑罚单频频"踩雷"履约险

2019-08-30 21:12:15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上海厚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厚本金融”)涉嫌经济犯罪被立案,实控人陆泳或也在接受调查,产品兑付存疑。2018年5月,厚本金融称,联合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财险”)推出“全额本息承保”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厚保宝”,产品引入“借款人履约保证保险”。

有中华财险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相关“借款人履约保证保险”赔付金额目前尚无法透露,须待有关部门查清全部事实厘清责任后,再依据保险合同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据《财经》报道,自2017年来,随着网贷平台不断爆雷,一些力推履约保证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损失惨重,陆续退出该业务。一位保险业人士表示,这种业务无异于火中取栗,曾经尝到甜头的保险公司都要“被迫”进入“买单期”。

近年来,中华财险市场份额逐年下滑,其积极开拓非车业务,保证保险业务正是其中之一,然而此次受累厚本金融,或让其原本乏力增长的业绩再陷入窘境。

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中华财险净利润分别为9.07亿元、13.46亿元和11.38亿元,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8.40%,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5.45%。其近日公布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华财险实现净利润1.67亿元,同比下滑35.02%。

此外,近4年来,中华财险历经董事长3次变更,总经理2次变更。2018年10月,中华保险集团控股股东东方资管直接任命徐斌为中华财险新一任董事长,其任职资格已于今年6月21日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上一任总经理汪立志自2018年8月出任中华财险监事长后,总经理一职已空缺至今。

中华财险官网显示,徐斌,男,1962年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现任中华财险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拟任)、临时负责人、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临时负责人。历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党委书记、总经理。

中华财险“踩雷”履约保证保险

厚本金融近日遭到上海市公安分局浦东分局经侦支队突查,陆泳及其管理团队的部分成员被控制。据《财经》报道,一位接近厚本金融的人士透露,陆泳及其部分高管被带走,是因其合作伙伴中华财险报案。

对于陆泳等人被带走之事,厚本金融官方客服表示,其高管仅是配合经侦调查,平台运营正常。

厚本金融官网显示,其全称“上海厚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经上海市工商局批准,于2014年12月在上海注册成立。公司总部位于国际金融中心上海的黄浦区金融产业园内。由前阳光信保(阳光保险集团旗下)CEO Lu Yong创立,金融管理团队主要来自美国第一资本、汇丰银行、阳光保险集团、平安等国内外一流金融机构,技术管理团队主要来自谷歌、腾讯等顶尖互联网企业,厚本金融与中华保险合作,现为上海市金融信息行业协会会员单位,网信认证的AAA级信用企业。2018年5月27日,厚本金融平台累计成交金额突破100亿,正式步入百亿阵营。

天眼查显示,厚本金融工商登记的主体为上海厚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注缴与实缴均为3060万元,法定代表人与实控人为陆泳。2014年12月,厚本金融曾获得北京红杉信远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A轮融资。陆泳控股的上海厚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是厚本金融的大股东方;而位列第二的是北京红杉信远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40%。

厚本金融旗下理财产品包括厚优选以及厚保宝,其中,厚保宝是中华财险担保产品。保险明细显示,保险期间指自个人贷款合同项下贷款发放之日起,至清偿全部贷款本息之日起。

中华财险表示,待有关部门查清全部事实厘清责任后,中华财险将依据保险合同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中国保监会批准,于2006年12月由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其前身新疆兵团保险公司,成立于1986年7月15日,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独资保险公司。

2018年5月21日,厚本金融与中华财险正式走出“网贷+保险”合作模式第一步,推出“全额本息承保”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厚保宝”,产品引入“借款人履约保证保险”。

中华财险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35.02%

据蓝鲸保险,从业务布局来看,在针对“厚保宝”推出“借款人履约保证保险”之前,中华财险便在保证保险业务上有所探索。2016年,中华财险便相继推出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履约保证保险(2016版)、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履约保证保险等保险产品。

相继推出各类保证保险的背后,也是中华财险近年来业务增长乏力的困局。2016年,中华财险业绩滑坡,原保险保费收入391.10亿元,较2015年原保险保费收入395.23亿元同比下降1.04%,也是自2006年成立以来首次出现保费负增长;实现净利润9.07亿元,较2015年净利润24.46亿元同比下滑62.93%。

2017年和2018年,中华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92.89亿元和444.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46亿元和11.38亿元,即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5.45%。

伴随业绩波动,中华财险也面临着两大挑战。一方面,财险行业竞争激烈,中华财险原保费收入市场占有率不断下滑,已由2006年的9.53%跌至2018年的3.59%;另一方面,保费收入排名也从2006的财险行业第四滑落至2018年的第六。

此外,近4年来,中华财险历经董事长3次变更,总经理2次变更,略显动荡的人事亦为中华财险开展业务带来更多挑战。上一任总经理汪立志自2018年8月出任中华财险监事长后,中华财险总经理一职已空缺近一年。2019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中华财险总经理的职位仍待补位。

值得关注的是,从产品结构来看,中华财险近3年前5大险种经营情况逐渐转好。2016年至2018年,中华财险的前五大险种分别是车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责任险、企财险、工程险。2016年,前五大险种悉数亏损;至2017年,责任险、企财险扭亏为盈;至2018年,车险亦实现盈利,盈利金额达4.29亿元。

然而,进入2019年,中华财险业绩重现乏力迹象。2019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中华财险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7亿元,同比下滑35.02%。

被监管责令整改问题产品,被罚155万领今年最大罚单

7月23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在银保监会开展的第二次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条款费率非现场检查中,中华财险被查出退保规定不明确等十五项问题,被银保监会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要求立即停止使用问题产品,并进行整改。

决定书显示,中华财险部分产品存在的问题为:一是备案产品含涉车责任,违反关于备案产品管理范围的相关规定;二是引用已废止标准;三是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未区分被保险人是否拥有社会医疗保险等不同情况;四是险种归属不当;五是退保规定不明确;六是条款要素不完备、不合理;七是费率调整条件不清晰、不明确;八是备案材料不完整、不一致;九是信息录入不完整、不规范;十是产品属性分类不当;十一是备案表填写不规范或与系统不一致;十二是条款名称命名不规范;十三是条款出现文字或格式错误;十四是保险责任不清晰、不明确;十五是费率表出现文字或格式错误。

银保监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三十六条及《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对中华财险采取了监管措施:一、自接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立即停止使用问题产品,并在一个月内完成问题产品的修改工作。二、公司应高度重视产品开发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开发产品,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工作,对公司产品开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自查整改,自接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三个月内向银保监会报送自查整改报告和相关责任人员的处理情况。

此外,中华财险还成为今年被监管行政罚款金额最高的险企。

据媒体统计,今年上半年,银保监会对7家险企开出8张罚单,各地银保监局开出379张罚单。其中,四川银保监局对中华财险开出155万元罚单,成为上半年单笔罚款金额最大的罚单。

该笔罚单显示,中华财险成都中支和中华联合简阳支公司存在拒不依法履行保险合同约定的赔偿义务、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虚假理赔以冲销投保人应缴的保险费三项违法违规行为,四川银保监局对上述机构及其相关负责人合计罚没155万元。同时,责令中华财险简阳支公司停止接受农险新业务一年;撤销时任中华财险简阳支公司经理李金波高管任职资格。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