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贵人鸟三年关店1421家:半年报亏损5837万元同比大跌270%

2019-08-30 20:32:22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8月30日讯(记者 段思琦)近日,贵人鸟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0亿元,同比减少47.27%;归属净利润亏损5837.01万元,同比大幅下滑269.59%;扣非净利润巨亏8726.59万元,同比大跌388.87%。经营现金流也为负数,达1959.64万元,同比下降103.53%。

对此,公司解释称,业绩下降主要是主打品牌“贵人鸟”销售收入有所下降,以及公司销售费用、计提的坏账准备大幅度增加导致。

值得注意的是,以连锁零售起家的贵人鸟门店数连年减少,其中2017年贵人鸟品牌终端净减少376家;2018年贵人鸟品牌店铺净减少857家;2019年上年半继续关闭“无活力或亏损店铺”188家。

资金流动性趋紧 公司偿债能力进一步下降

贵人鸟在财报中指出,2019 年上半年,市场宏观环境的影响不断延伸。报告期内,公司仍无法寻求到新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部分金融机构对公司持续抽贷、压贷或增加授信条件,公司持有的土地房屋资产均被抵押。因资本市场环境影响,其它非核心主业资产的处置变现难度较大。

雪上加霜的是,公司前期债务集中兑付及金融机构压贷对主业资金占用造成负面影响。

由于经济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贵人鸟原有的中票、短融和境外债融资计划均无法实施,从2018年开始,贵人鸟融资规模就大幅缩减。直至2019 年下半年,贵人鸟仍将面临PPN和“14 贵人鸟”公司债合计金额 11.46 亿元先后到期的情况。但截至2019年6月30日末,其合并报表账面货币资金尚不足以覆盖到期的债务。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37.07 万元,公司业绩亏损导致公司偿债能力进一步下降。

截至报告期末,尚有两期即将在下半年到期的债券:2016年发行的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券金额5亿元和2014年发行的公司债券金额6.47亿元。两期债券将分别于2019年11月10日和2019年12月2日到期。

贵人鸟方面表示,公司计划以自有现金、继续处置非核心主业资产,推进资本运作以及探讨新的融资渠道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筹措资金兑付到期的债务。“若未能及时处置非核心资产或寻求到新的融资渠道筹措到足够的资金,则公司将面临未能按时兑付到期债券的风险。”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控股股东贵人鸟集团因股权质押融资或质押担保事宜,导致贵人鸟集团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被冻结数量为42,654.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67.86%。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上述问题等向贵人鸟问询,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关店潮持续 2019上半年再关 188 家

“行业增长放缓、竞争加剧,公司流动性趋紧,已对公司供应链、品牌营销、人员管理、渠道整合等日常经营环节上产生不利影响。”贵人鸟坦言。

半年报显示,公司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下滑103.53%至1959.64万元,系报告期内回款减少。投资现金流量净额下滑131.47%至3584.06万元,系本期收到上年度子公司股权转让款、购建固定资产减少及子公司理财产品的收回。筹资现金流量净额下滑98.53%至7,64.32万元,系上年同期到期的债务较多,偿还各项融资款导致现金流出较多。

供应链方面,与上游供应商的货款结算周期持续延长,部分供应商甚至取消与公司合作,为保证正常生产秩序,公司通过贸易中介进行原材料采购,或寻求新的成品订制加工商,但导致采购成本上涨,新的合作也对供应链效率造成一定影响。

品牌营销方面,品牌、商品与终端之间大规模的行销互动活动基本延后或停滞,品牌曝光频次减少,导致终端店铺的销售转化下降。

人员管理方面,公司对员工规模进行了初步缩减,严格控制人工成本;渠道管理方面,继续关闭无活力或亏损店铺,但新店建设缓慢,报告期内,贵人鸟品牌终端净关闭 188 家。

贵人鸟品牌终端销售压力增大,以及下游经销商客户回款较慢,使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因上年度开始推行贵人鸟品牌类直营店铺销售,吸收了类直营区域的部分原始经销商渠道人员,并且执行新的加盟商扶持政策,造成费用上涨,综合导致公司本期业绩下滑。

贵人鸟表示,2019 年下半年,将继续专注实业,聚焦主业发展,夯实在传统运动鞋服行业方面的运营能力。同时继续处置非核心主业资产,推进资本运作,积极引入财务或战略投资者,全力做好下半年公司信用债集中到期兑付的应对工作,配合控股股东解决股权质押风险,确保上市公司克服流动性困难,推动公司重回良性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