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宁夏累计减贫340多万人 相当于总人口一半

2019-08-30 18:40:26 中国新闻网

(新中国70年)宁夏累计减贫340多万人 相当于总人口一半

中新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 马海燕)“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宁夏人民与贫困斗争的70年。根据不同时期的扶贫标准,宁夏累计减贫340多万人,相当于今天宁夏总人口的一半。”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咸辉30日说。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0日举行“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发布会。咸辉表示,宁夏持续开展了36年大规模扶贫开发,经历了“三西农业”建设、“双百扶贫”、千村扶贫整村推进、百万贫困人口扶贫和中共十八大以来开展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五个阶段,全过程经历和见证了中国反贫困事业的实践。持续推动了23年的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已成为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

据介绍,宁夏持续实施了6次大规模移民搬迁,累计移民130多万人。中共十八大以来,累计脱贫83.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2.9%降至去年年底的3%,贫困地区的农民收入年均增长11.4%。

“现在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一年零四个月的时间,我们目前有12.1万贫困人口,还有5个县没有摘帽。”咸辉说,今年宁夏将有4个县摘帽,10万贫困人口脱贫,到2020年所有农村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为此,宁夏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管理,坚持因村因户施策,确保脱贫过程精准。宁夏将精准聚焦贫困家庭的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疾病预防救助,以及安全住房隐患的消除、安全饮水保障等突出问题,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据介绍,宁夏有五个县、中部干旱带西部片区是深度贫困地区,这些地区集中了全自治区贫困人口的78.5%。“我们要把扶贫工作的重心、政策支持的重心和社会帮扶的重心向这些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同时统筹打好产业、就业、健康、教育等政策组合拳,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如期脱贫。”咸辉说。

咸辉强调,贫困民众是脱贫的主体,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十分重要。宁夏将在机制上注重正向激励,通过贷款贴息、生产奖补、倾斜安排涉农项目资金等办法,激励贫困民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同时全面提升他们的脱贫能力,如开展更多技能培训,多建一些扶贫车间,开展好劳务输出等,让更多贫困民众有技能、有活干。(完)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