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佐力药业半年报“增收不增利”:销售费用占营收近半、学术推广费剧增73%

2019-08-28 21:35:18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8月28日讯(记者张润琪)上市近10年,已连续5年净利下滑的佐力药业(SZ:300181)业绩再现颓势。日前,佐力药业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4.29亿元,同比增长9.36%;净利润0.28亿元,同比减少20.27%;扣非净利润0.25亿元,同比减少16.04%。

值得关注的是,佐力药业上半年“增收不增利”的背后,是销售费用占营收近半、学术推广及咨询费大幅度增长、研发投入减少等问题。

学术推广、咨询费大幅度增长 研发投入减少

半年报显示,佐力药业当期销售费用2.04亿元,同比增长18.51%,占营收比例47.7%。其中,上半年“学术推广费”就已过亿元,直追去年全年费用。数据显示,其当期学术推广费1.29亿元,同比增长73.27%,占销售费用62.88%,而2018年年度的“学术推广费”为1.48亿元。

实际上,在医保控费的宏观背景下,医药企业的财务问题一直是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区域,其中,销售费用变化,“学术推广费用”等重点支出项目,是监管部门关注的重中之重。

今年6月4日,财政部紧急发布《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公告,通知将会同“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对随机抽取的77家医药企业进行会计检查。据媒体报道,此次会计检查的重点正是销售费用,而所谓“学术推广活动”是一些药企销售费用的重要支出环节,存在较多灰色地带。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佐力药业今年上半年产生大幅度增长的项目费用不只是“学术推广费”一项,其管理费用中的“咨询费”增幅也是非常惊人:佐力药业2019年上半年管理费用0.37亿元,同比增长5.39%,其中,“咨询费”140.7万元,同比增长291.93%。

然而,与上述费用增长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佐力药业的研发投入与研发费用。数据显示,佐力药业2019年上半年研发投入1169.23万元,同比减少24.71%;研发费用1110.71万元,同比减少1.73%,仅占营收比例2.59%。

记者还发现,佐力药业在2019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减少时,其中,该费用中的“其他”项目费用88.64万元,同比增长125.05%。另外,佐力药业2018年全年研发费用中的“其他”项目费用也大幅度同比增长87.57%。可以看出,其该项费用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

被收购事项存较大不确定性 乌灵系列业绩平平

资料显示,浙江佐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制药企业,2011年2月22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然而,上市近10年的佐力药业,已连续5年净利润下滑。

除了业绩持续低迷外,原本打算“溢价”接盘佐力药业的华东医药也传出“利空消息”:公司称上述收购事项“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5月底,佐力药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俞有强及“乌灵合伙”与华东医药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书》,俞有强及“乌灵合伙”准备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佐力药业总股本的18.60%以不超过10.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华东医药。若交易成功,华东医药将成为佐力药业新的控股股东。意向书显示,佐力药业转让均价最高合9.38元/股,较公告日前的收盘价5.54元/股相比,溢价率约69%。

该消息一出,便引起争议,有投资者质疑“华东医药高溢价兼并收购佐力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性”。还有投资者表示,佐力药业涉嫌p2p平台牛板金诈骗案,华东医药应在受让前进行调查,避免广大股东踩雷遭受损失等。

对此,华东医药于5月31日回复投资者时称,公司及公司的控股股东与佐力药业现有控股股东无关联关系,也不存在所谓的利益输送行为。该项目是公司的战略性收购计划,目前只是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书》,具体方案要待尽职调查完成确定。

然而,华东医药于8月19日在回复投资者提问“公司收购佐力药业进展如何,希望能够及时披露”时表示,“目前相关意向交易事项仍在商谈过程中,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值得一提的是,华东医药此前对此次收购充满信心,表示想借助佐力药业“乌灵”系列重点发展中药慢病方向的产品。

资料显示,佐力药业立足于药用真菌生物发酵技术生产中药,乌灵系列为公司核心产品;2018年度中国非处方药产品综合统计排名(中成药)中,乌灵胶囊在头痛失眠类排名中位列第2位。但是,佐力药业近两年“乌灵系列”产品的业绩表现较为一般。其历年年报显示,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乌灵系列”分别营收3.54亿元、2.26亿元,同比增长1.72%、7.09%;毛利率82.93%、83.57%,同比增长-1.49%、0.23%。

此外,佐力药业就上述收购事项同样表示“存在不确定性”,8月22日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已配合华东医药开展了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现场尽职调查工作,协议尚未签署,此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佐力药业,对方表示,将采访函发送至邮箱,后续给予答复,截至发稿,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