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金徽酒业绩“爆雷”二季度净利下滑3成 区域名酒分化进一步加剧

2019-08-28 20:51:47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8月28日讯(记者 陈琼)白酒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从已披露的白酒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二季度业绩“爆雷”的白酒企业阵营正在扩大,最近一个业绩“爆雷”的是金徽酒,其二季度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其中净利润下滑近3成。在披露半年报的同时,金徽酒同时公告了一份核心管理团队签署的《业绩目标及奖惩方案协议》在将高管薪酬与未来五年经营业绩深度绑定,此举能否让金徽酒走出业绩泥潭仍有待时间检验。

二季度净利润下滑3成

甘肃名酒金徽酒最近发布2019年半年报显示,受市场开拓成本增加、中低档酒营收下滑影响,其营收为8.15亿元,同比增长2.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亿元,同比下降14.37%。

相较于今年一季度,金徽酒二季度净利润进一步下滑。金徽酒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5.1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9亿元,同比下滑9.92%,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10.07%。以此推算,金徽酒二季度收入3亿元,同比下滑1.92%,净利润仅仅为2580万元,同比下降了29.18%。

白酒专家蔡学飞指出,金徽酒、伊力特在内的区域酒企二季度业绩不理想,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国名酒分化的表现,也反映出整个中国白酒挤压态势加剧,“伴随着下半年白酒销售旺季的到来,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区域名酒会面临着两级分化的情况。”

白酒行业分析师欧阳千里看来,金徽酒业绩的下滑是市场上名酒系列酒下沉所致,名酒企业纷纷在甘肃“建网络、抓陈列、搞品鉴”,对金徽等企业有影响。

中档酒下滑拖累整体收入表现

市场开拓成本增加也是净利润下滑的主因。对于净利下降,金徽酒归因于公司以积分、品鉴等非货币方式加大对渠道终端的掌控力度及省外市场的开拓力度,导致主营业务成本增加。

此外中档酒营收下滑拖累了整体收入表现,金徽酒半年报显示,按产品档次分类情况来看,2019上半年,金徽酒高档、中档、低档白酒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24.19%、-10.89%、14.85%。

今年一季度,公司高档、中档、低档白酒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37.47%、-9.84%、14.26%。相对于一季度,二季度公司高档白酒收入增幅大幅下滑,中档白酒收入降幅进一步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加大省外市场开拓力度的同时,其大本营甘肃省内市场则出现了“城门失守”。半年度报显示,金徽酒2019年上半年省外市场实现销售收入为1.04亿元,同比增长46.15%,占公司总营收的12.8%。但甘肃省内营收7.0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500万元。

方正证券研报指出,公司上半年收入仅个位数增长,尤其单二季度出现负增长,主要是今年受省内农村人口流失(外出务工)等因素影响,公司中档酒有所下滑,拖累了整体收入表现;利润下滑更明显,主要是公司今年来以积分、品鉴等方式加大了市场投入及省外开拓力度,导致上半年毛利率同比下降5.1%(费用计入成本),费用前置后,预计下半年对利润压制将会明显弱化。“未来在产品结构和区域结构上还会继续加大费用投放,因此短期内净利率将有所波动

蔡学飞指出,金徽酒是西北地区少数具有集团资源优势、品牌优势以及产品优势的酒企,伴随着中国名酒的价格回调,金徽此类的区域名酒承压较大,需要企业有更加坚定的战略执行力与模式创新能力来支撑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深度绑定核心高管团队能否拯救业绩恶化?

二季度业绩恶化使得公司加码核心高管团队激励机制。继此前员工和经销商持股后,公司继续加码核心团队激励。

8月23日,金徽酒公布了核心管理团队签署的《业绩目标及奖惩方案协议》,甲方为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乙方高管团则包括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志刚,董事、副总经理廖结兵,副总经理唐云、张斌,财务总监谢小强等9人。高管团承诺,金徽酒2019年至2023年的目标营收分别为16.2亿元、18.3亿元、21亿元、25亿元、30亿元,扣非后净利分别为2.8亿元、3.2亿元、3.8亿元、4.7亿元、6亿元。针对高管团业绩目标完成情况,有一系列对应计算公式实施薪酬奖惩,且只有当年扣非后净利≥12%时,高管团才能提取奖励薪酬。

在将高管薪酬与未来五年经营业绩深度绑定的同时,金徽酒发布《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9-2023)》,未来五年,公司将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强化营销网络,巩固甘肃地区优势市场,积极开拓西北市场,提高品牌影响力,加快实施金徽和陇南春双品牌发展战略。公司计划到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亿元。

据金徽酒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2亿元,实现净利润2.59亿元。这意味着金徽酒5年之内,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将实现一倍以上的增长。在欧阳千里看来,金徽酒要想实现5年内业绩翻倍难度颇大,“五粮液等一线名酒的挤压下,对于任何省份的龙头酒企压力都很大,对甘肃龙头酒企金徽同样如此。酱酒热的大潮蔓延全国,西凤酒业绩的快速增长,对甘肃省内酒企的业绩均有影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