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西南证券投行、资管收入腰斩 踩雷股权质押多起诉讼缠身

2019-08-28 20:51:34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8月28日讯(记者 梁冀) 西南证券近日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7.1亿元,同比增长12.7%;实现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60.98%。不过,西南证券上半年业绩回暖主要是自营业务获益所致,其投行与资管业务净收入则同比腰斩。

半年报显示,西南证券自营业务报告期内实现收入8.3亿元,其中公允价值变动收益4.5亿元,扭转了去年同期-6029.61万元的亏损局面。西南证券在半年报中表示,2019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政策稳定,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一季度A股迎来一段估值修复行情,但二季度受外围因素冲击回落调整。公司自营方向性投资业务根据市场环境变化,适时调整,灵活操作,获取了绝对收益。数据显示,西南证券自营业务的收入占到其总营收的48.54%。

有市场人士称,过度依赖自营业务容易使券商业绩受二级市场波动而大起大落。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西南证券交易性金融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9.78%,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因实施新金融工具准则影响未披露。

与自营业务实现扭亏不同,西南证券投行和资管业务的净收入出现了腰斩。2019年上半年,西南证券投行业务实现净收入1.36亿元,同比下降49.63%;营业利润0.3亿元,同比下降48%。据悉,西南证券报告期内,投行共完成企业债券发行主承销项目1个,承销金额5亿元;完成公司债券发行主承销项目4个,承销金额26.2亿元。西南证券方面表示,投行股权业务后续开展预期将对未来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西南证券的资管业务上半年净收入同比下降52.86%至2.72亿元,营业利润同比下降81%至0.4亿元。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西南证券母公司司存续资管计划116只(不包含已终止未清算完成的产品), 管理份额规模566亿元。其中,集合资管计划39只,管理规模112亿元;单一资管计划71只,管理规模399亿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6只,管理规模55亿元。

在发布半年报的同时,西南证券还公告2019年上半年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6592.97万元。其中,其他应收款减值7869.72万元,商誉减值1541.46万元,融出资金减值-3371.11万元,其他项目减值522.89万元。据了解,其他应收款减值中包括对母公司股票质押业务客户逾期回购款计提坏账准备3195.56万元,对子公司开展业务形成的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4570.96万元。公告显示,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公司当期利润总额6562.97万元,减少净利润6483.21万元。

除计提减值外,西南证券还面临多起诉讼。其中,西南证券诉蔡开坚、罗伟广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分别涉及本金1.17亿和0.895亿元。西南证券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对两被申请人质押的3700万股中捷股份与2128.71万股金刚玻璃股票享有优先受偿权,目前两案件已进入执行阶段。此外,西南证券作为资管计划管理人亦提起多起诉讼,涉及金额合计22.81亿元,西南证券方面表示,公司作为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管理人,仅严格遵照委托人指令处理相关事务,案件的最终诉讼结果由委托人实际承受。

随着上半年市场环境和业绩的回暖,西南证券近日公告拟向重庆渝富等4家机构定向增发不超过10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70亿元。资料显示,这是西南证券自2009年上市以来第3次定增。

公告显示,重庆渝富、重庆城投集团、重庆市地产集团和重庆发展投资分别认购不超过3.3亿、3.5亿、1.2亿和2亿股,认购金额不超过23.1亿、24.5亿、8.4亿和14亿元。西南证券在公告中表示,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具体来看,西南证券拟向子公司增资不超过23亿元,增加证券投资、信用交易业务投入分别不超过15亿和10亿元,增加信息技术和风控体系建设投入不超过6亿元,增加营业网点、渠道建设及其他业务投入分别不超过6亿和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西南证券将向2家子公司西证创新和西南期货合计增资不超过23亿元。资料显示,西证创新系西南证券开展另类投资业务的全资子公司。西南证券方面表示,通过对子公司增资,有助于公司抓住政策机遇,依托西证创新的平台优势,积极发掘具有发展潜力及价值的投资标的,支持科创板的发展,增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

针对相关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拟采访西南证券,但截至发稿,对方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