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2019-08-27 23:03:02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朝阳区位于北京市东部,面积470.8平方公里。3月7日,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率先挂牌,有关改革各项工作随即紧锣密鼓地展开。

回首来路,初心矢志不渝;展望未来,机遇挑战并存。机构改革工作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如何有效发挥新体制机制的优势,全面开启市场监管新征程,我们一直都在思考。

以“大监管”理念引领业务开展

加强市场监管,就是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为契机,整合资源,更新理念,创新方式,加强从生产、流通到消费的全过程监管,着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围绕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大服务”,我局加强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技术服务,加强知识产权服务,加强政务服务,优化许可审批服务。围绕建立健全综合执法“大格局”,我局加快形成权责明晰、分工合理、运转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并推进跨部门、跨层级综合执法、联合监管,加快构建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市场监管体系。围绕推动建立统一有序“大市场”,我局放宽准入,鼓励公平竞争,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反垄断执法,加强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此外,对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来说,还应把握区域功能定位,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做好重大活动期间食品药品及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以担当意识焊接责任链条

习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落实到市场监管这份事业上,就是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要强,要敢于挑急难险重的担子,敢于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岗位锻炼,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干。

勇于担当,一是要统筹谋划布局。特别是各科室、部门,要承担起本辖区本领域监管布局者的角色,结合本领域监管特点,统筹谋划,勇于创新,确保工作有特色、有成效、有序推进。二是要坚决守住底线。特别是基层所,要紧跟节奏,牢牢把控辖区情况,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特别是要以底线思维做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不出现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三是要充分履职尽责。领导干部要发挥“领头雁”效应,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普通干部要以领导干部为标杆,依法行政,履职尽责,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担当促进作为,以作为催生有为”的良好局面。

以竹子精神引领队伍建设

以我局为例,此次机构改革涉及5个部门1400余人,怎样将这么多人团结起来,实现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的聚变?我们认为,关键是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全局上下形成学习竹子精神的浓厚氛围,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

学习竹子的群生精神。竹子往往以“一片竹林”示人,预示蓬勃、旺盛的生命力。身处市场监管局这个大集体,要学习竹子的群生精神,秉持“一家人”的观念,摒弃“出身”“门第”之见,相互包容、相互团结、相互提醒,携手并进,为共同的荣誉、尊严奋斗,打造一个欣欣向荣的集体。

学习竹子的虚心品格。竹子是中空的,只有向上生长一个目标。市场监管部门由多个部门组成,各个部门都有各自的优良传统、专业积淀,这是天然优势。因此,干部们更应该学习竹子虚心的品格,要向身边人学习,使自己成长为专业复合型、能力综合型干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需要。

学习竹子节段生长特性。竹子是一节一节生长的,这一节的生长为下一节打下基础,才能越长越高。我们是新体制的开拓者、实践者。因此更要扎扎实实地开展每一项工作,并善于总结反思,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学习竹子的高洁品性。千百年来,无数文人骚客赞颂竹子高洁的品性。作为新时代的公务人员,竹子这种品性仍然值得我们学习。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加强自律,自觉讲政治、讲规矩、严纪律、守底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为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

□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刘立新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