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奥特维招股书与年报多处数据打架 IPO前夕估值大幅缩水至11.8亿

2019-08-27 10:19:42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8月27日讯(记者 郭美岑)原本计划转至创业板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特维”),如今将上市地点转向炙手可热的科创板。

招股书显示,奥特维此次计划募集资金7.64亿元,用于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保荐机构为信达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奥特维主要从事高端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晶体硅光伏行业和锂动力电池行业。目前,奥特维共有13名核心技术人员,204名研发人员。截至2019年5月31日,共有29项发明专利。

据招股书披露,2016-2018年,奥特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4756.06万元、6267.85万元和5727.09万元;研发费用率为10.81%、11.07%和9.77%。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晶盛机电和先导智能2018年的研发费用为1.83亿元和2.84亿元。

而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奥特维在新三板时披露的2016年年报时注意到,对于2016年的研发投入,年报中显示为4951.14万元,这与招股书中的4756.06万元相差195.08万元。

2019年3月估值缩水至11.8亿元

2016年-2018年,奥特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4亿元、5.66亿元和5.8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2662.98万元和5027.0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奥特维近两年的经营性现金流连续告负,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1.09亿元和-5315.86万元。

在经营性现金流表现背后,是奥特维连续下滑的主营业务毛利率。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奥特维主营产品光伏组件、硅片的毛利率分别为46.63%、38.26%、34.16%,不仅逐年下降,2017年和2018年还低于行业均值的46.51%和42.21%。

有业内人士分析,奥特维主要产品所在的行业在前期发展中,均受产业政策影响较大。其中,2018年光伏行业的“531新政”、锂电池所属新能源领域内,近年持续对新能源汽车“退补”,都会对奥特维产生影响。奥特维招股书中,也将下游行业产业政策不利变化列为了风险之一。

在申请科创板上市前夕,奥特维的市值出现了大幅缩水。招股书显示,2017年3月,奥特维向东证奥融等5名投资者发行736万股股票,发行价格为20.25元/股,对应的投后估值约为14.99亿元。2018年8月至2019年3月,股东潘叙先后将其持有的12.5万股、9万股、6.25万股股份,分别转让给张志强、姜建海和朱洁红,转让价格均为16元/股,对应的估值约为11.84亿元。与其前次融资时的估值14.99亿元相比,奥特维在股权转让时的估值较融资时缩水了3.15亿元。

据了解,奥特维此次科创板上市,选择的标准是第一项,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也就是说,奥特维目前的市值已经逼近“红线”。奥特维也在招股书中提到,在证监会作出同意注册决定并启动发行后,如存在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上市条件的情形,公司将面临发行失败的风险。

2016年年报与招股书多处数据不一致

中国网财经对比奥特维此次IPO招股书与挂牌新三板期间的年报,发现中不少财务数据存在不一致的情形。

以2016年年报为例:奥特维营业收入为4.36亿元,而招股书中2016年的营收显示为4.4亿元;年报中的营业成本为2.41亿元,招股书中为2.35亿元;

2016年报中的员工人数为1019人,而招股书中为1018人。虽然仅差1人,但应付职工薪酬却差了一千多万。年报中的应付职工薪酬为4353.95万元,而招股书中则为 3159.37万元。

此外,年报中的存货为2.06亿元,招股书中为1.98亿元;年报中的固定资产为 907.63万元,招股书中为870.31万元……

为何招股书与年报披露的数据会有这么多不同之处?有媒体质疑,奥特维的财务或许是经过了“美化”。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奥特维2018年的营收为5.86亿元,考虑境外收入及增值税税率,2018年含税营收金额应为6.62亿元。然而,公司合并现金流量表中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3.62亿元,剔除预收账款的增加额4920.58万元,再加上本期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实际增加额5505.61万元后,与上述计算的含税营收金额相差2.93亿元,不符合财务勾稽的原理。

以同样的方法计算,奥特维2017年和2018年的采购数据以及采购与存货勾稽都存在疑点。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奥特维在招股书中披露的财务数据或许并没有做到信披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

独董身兼数职

除了财务方面,让投资者关心的还有奥特维的管理问题。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股东张志强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今年5月,股东无锡奥创投资合伙企业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报告期内,股东无锡市华信安全设备有限公司还两次受到行政处罚。

股东的问题会不会对公司构成影响还不得而知,公司内部的独立董事张志宏却引起了业内注意。

招股书显示,独立董事张志宏还担任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和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周六福珠宝股份有限公司、立得空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国人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及东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独立董事。

公司的独立董事同时任大学教授及7家公司的独立董事引起业内质疑,面对如此超负荷的任职,张志宏怎样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做到勤勉尽责?中国网财经记者针对上述问题致电致函奥特维,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