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沈阳科技创新“双百工程”助企业加速成长

2019-08-25 12:52:56 辽宁日报

  沈阳科技创新“双百工程”助企业加速成长

  已形成新产品、新工艺216项,成果转化收入达3.01亿元

  作为沈阳市最新出炉的“科技创新百强”民营企业,辽宁壮龙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所承担的沈阳科技创新“双百工程”项目——“油动直驱多旋翼无人机”项目取得新进展。近日,壮龙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明非介绍“公司研发出的世界首款和国内唯一工业级油动直驱多旋翼无人机,解决了传统无人机航时短、载重小的问题,多项关键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目前一代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植保、物流、军用等领域,预计实现产值1.63亿元。”

  壮龙的成长得益于“双百工程”项目的实施,是沈阳产业核心竞争力加速提升的一个缩影。

  为尽快突破一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推动一批科技成果在本地转化,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沈阳市从2017年起开始实施科技创新“双百工程”,包括百项重大科技研发项目和百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为有力推动“双百工程”的实施,吸引更多科研机构、企业、科研人员参与其中,沈阳市规定“入库”项目享受科技计划立项、科技奖励等支持,并优先推荐与北京、江苏和厦门的优质科技资源对接,优先推荐争取省和科技部的资源、资金、政策支持。为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走向市场、发挥效能,不断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引擎,沈阳市搭建政、产、学、研、金、介的全要素平台,完善激励机制,支持企业在技术、人才引进、联合攻关、合作开发等方面开展国际合作,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沈阳市科技局还发布《2019年“双百工程”项目实名制服务清单》,对“双百工程”项目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

  在资源、资金、人才、服务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下,“双百工程”项目最新技术不断涌现、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企业效益持续提升,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一举跻身本行业全国乃至全球领先行列。据介绍,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服务机器人人机交互系统多模态人机交互、机器人联网、机器人多传感器信息融合和导航技术等4项共性关键技术的攻关,为服务机器人语义系统定制化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沈阳工业大学王泉院士团队的“数控虚拟凸轮技术转化”项目整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售价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50%左右,打破了国外产品在该领域的价格垄断。目前,项目已实现转化和推广,实现销售额270余万元,预计到今年年底,还将新增销售额500万元。

  伴随着“双百工程”的实施、企业的成长,沈阳科技实力也加速提升。截至目前,沈阳市168个“双百工程”在研项目已投入研发经费达23.29亿元,集聚科研人员2599人;形成新产品、新工艺216项,共申请专利724件、授权专利228件,形成行业技术标准17项;累计吸引产学研合作单位221家,实现成果转化应用189项,成果转化收入达3.01亿元。今年,在研项目预计实现产值81.2亿元。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