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卓越集团拿地速度放缓被疑资金紧张 李华的千亿梦困难重重

2019-08-22 22:16:32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8月22日讯(记者 安平)克尔瑞研究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越集团”)今年1-7月销售金额460亿元,在全国房地产企业中位列第40名,均较去年同期大幅走高。去年同期,卓越集团的销售金额为247.5亿元,排第56位。

卓越集团董事长李华曾在2018年新年致辞中表示:“高土储,高周转,强融资,三年千亿目标已触手可及。”也就是说,卓越集团计划2020年销售规模突破千亿。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专家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实现上述目标对卓越来说存在不小的难度,毕竟其2018年的销售规模仅500多亿元。”克尔瑞研究数据显示,卓越集团2018年流量销售金额为553亿元,排名第48位。

前7月拿地金额45亿元

虽然“千亿目标”压顶,但卓越集团今年在土地市场上的表现似乎没有想象中的积极。中指院数据显示,2019年1-7月卓越集团拿地金额为45亿元,位列第98位;而上年同期拿地金额为92亿元,位列第49位。对于拿地放缓的原因,有业内人士猜测系资金紧张所致,不过该观点中国网财经记者并未得到证实。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卓越集团在融资补充资金方面确实下了一番工夫。卓越集团官网资料显示,除房地产开发之外,卓越集团还开展了金融投资、资产运营的业务。2015年初,卓越集团成立卓越投控,目前总资产规模已超过40亿元,其中卓越房地产基金平台已发行10余只房地产开发基金和地产并购基金,累计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0亿元。

卓越商业是卓越集团以商业地产为主的平台,其主要业务是商业地产销售与租赁及地产项目投资。卓越商业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6.97亿元,上年同期为-37.09亿元。负债方面,截至2018年底,卓越商业负债合计967.90亿元,较年初增长7.05%。

对卓越集团这种非上市房企而言,主要融资渠道通常有商业银行贷款、信托、债券、私募基金等。但今年以来,房地产融资不断收紧,5月,银保监会发布通知表示,银行、信托必须严格执行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6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要防止房地产企业融资过度挤占银行信贷资源;7月,监管层连续2次针对房地产信托及美元债发布政策。

上述房地产专家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开发贷、房地产信托、内债外债和私募等融资渠道一致收紧,这在历史上非常罕见。这对习惯‘左手融资,右手拿地’的房企而言,过往那些激进的资金周转模式或将难以为继。”

董事局主席年初曾被协助调查

还有市场人士指出,卓越集团之所以在土拍市场上变得低调,也可能与董事局主席李华于今年年初被协助调查有关。据多家媒体报道,卓越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李华今年年初接连两次被深圳相关部门协助调查,一时间, 李华“政界”出身的背景备受关注,甚至有人认为,卓越集团作为一家非上市房企,此前的资金实力与其在当地良好的“政商关系”不无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李华1987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曾经在深圳市团委任职。1992年,李华开始涉足房地产行业,1996年,在深圳成立了卓越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卓越集团前身)。而李华的兄弟李晓平,现任广东省政协委员。2005年卓越时代广场封顶时,李华还请来了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到场并致辞,李华还曾担任中国经济50人论坛企业家理事会理事。目前,李华已回归卓越集团正常履职。

经历了“掌舵人”被调查风波的卓越集团,高管变动频繁。今年4月15日,力高地产发布公告称,王卫锋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在此之前,王卫锋在卓越集团任职执行总裁。今年6月,入职不到2年的沙骥接棒卓越集团执行总裁职位。

7月9日,卓越集团官微宣布两项人事任命。任命李宏耕为集团副总裁,分管上海公司、南京公司,同时将兼任上海公司总经理,主持上海公司日常工作,并兼任南京公司董事长。同时,为加强集团战略运营管控,任命牛伟为集团战略运营部总经理,主持部门日常工作。至此,卓越集团的“新班底”几乎集结完成。

有业内人士直言,在目前房地产调控不放松、房企融资进一步收紧的背景下,卓越集团2020年如何闯进千亿销售阵营,是摆在其面前一个不小的挑战。中国网财经记者曾多次致电致函卓越集团试图采访,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任何回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