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研究报告:国家级经开区营商环境广州居首

2019-08-22 15:21: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 李晓喻)21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商环境广州居首,青岛次之,昆山第三。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将营商环境分成软环境、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商务成本、社会服务和市场容量六个指标,对商务部公布的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排名前30强进行了营商环境水平测算分析。

根据其研究报告,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前十名依次为广州经济开发区、青岛经济开发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报告指出,广州经开区营商环境居首,主要得益于经济总量大、基础设施完善、户籍门槛低等。但广州经开区科技创新不足,今后需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创造有利于科技研发的氛围。

从分项来看,软环境方面二三线城市经开区实力较强;基础设施方面一线城市经开区具有绝对优势,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位居第一;社会服务方面,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哈尔滨经开区、西安经开区位居前三。

报告建议,今后各经开区应依法保障各类所有制和不同地区市场主体在政府资金投向、土地供应、税收优惠、费用减免、资质许可等方面的公平待遇,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其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均占全国10%左右,进出口贸易、利用外资占20%左右,主要指标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近期,中国对改善国家级经开区营商环境越发重视。继今年5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支持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简化投资项目审批后,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提出要支持开展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等创新举措,营造更加有利于产业发展、有利于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