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培育“五心”示范单位 日照打造放心消费城市

2019-08-19 23:41:01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日照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政府要求,积极推进放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按照消费环境舒心、消费质量放心、消费价格诚心、消费服务贴心以及消费维权省心“五心”标准,在日用消费品、食品消费等13个领域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质量,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高品质生活。

为确保创建质量,日照市政府制定印发了《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和评估管理的通知》和《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评估标准》,涵盖12大消费领域23个企业类别270余项创建要求,为对标创建、指导监督、考核评估提供了依据,并对首批9个重点领域85家参与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的企业名单进行了公示。

该市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指导各区县结合区域特点、行业特色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工作。山海天旅游景区针对沿海经营者多的特点,在大泉沟海鲜美食街区打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街;开发区针对汽车销售企业较为集中的特点,组织41家汽车经销企业召开推进会,指导企业对标创建;东港区则组织15家大型商场、17家农贸市场召开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培训会,激发经营者参与创建的积极性。

该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升级“放心消费诚信日照”监管服务平台,增加消费评价建议、综合评分模块,使监管服务平台更接地气,更直观展现创建企业信用信息,倒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实施诚信经营。

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公示消费投诉信息1696条,部分行业投诉量呈现明显下降趋势,针对开发区汽车市场的投诉率下降32%,岚山区大型商超消费纠纷的和解率提高60%,消费者满意度明显提升。

□王勤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