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就乡镇快递二次收费乱象 四川三部门集体约谈四大快递公司

2019-08-16 10:42:39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记者 颜 伟)针对乡镇快递二次收费乱象,8月13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联合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四川省邮政管理局,邀请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召开约谈会,对申通、中通、韵达、圆通4家快递公司进行了约谈。约谈会明确要求快递公司停止取件二次收费,尽快建立乡镇快递业务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四川省消委会此前发布了《四川省乡镇快递取件二次收费社会监督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全省绝大多数市州的乡镇不同程度存在取件二次收费现象,二次收费快递网点涉及的快递公司主要有申通、中通、韵达、圆通、百世、顺丰、京东、品骏、邮政EMS等。其中,受访者反映申通、中通、韵达、圆通网点二次收费现象占比最高。

约谈会上,四川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首先向被约谈快递公司介绍了乡镇取件二次收费调查的背景,通报了调查调研发现的问题,发布了社会监督意见。省消委会法律顾问对取件二次收费的违法性质进行了评析。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相关负责人指出,乡镇快递取件二次收费属典型的价外收费违法行为,必须予以纠正,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对违法违规的快递公司依法严肃处理。相关快递公司要担负起市场经营主体责任,增强诚信自律意识,自觉遵守价格法律法规;要在经营场所(线上线下)醒目位置张贴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明码标价,明确服务范围和质量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应当在遵守快递服务统一标准的前提下,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合理测算成本,适当提高乡镇网点在快递费中的分成比例,解除乡镇网点后顾之忧。

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先后于7月31日、8月7日组织召开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会和快递公司集中约谈会。“我们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解决末端服务违规收费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被约谈的4家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约谈会要求开展内部整顿,立即停止乡镇快递取件二次收费,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督,给予末端网点优惠政策和资金补贴。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