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四川省什邡市基层市场监管所所长钟泽文、李维洪采访札记

2019-08-13 23:13:16 中国市场监管报

听老所长讲述光阴的故事

——四川省什邡市基层市场监管所所长钟泽文、李维洪采访札记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钟泽文和李维洪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他俩都出生于1972年,从小在一个乡村长大,又是同班同学,成年后先后进入工商系统,并且都当了基层所所长,直到现在仍然坚守在这个“兵头将尾”的岗位上。特别是2008年,两人都亲历了汶川大地震,死里逃生,奋勇抢险,被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6月中旬,记者前往四川省什邡市,采访了洛水市场监管所所长钟泽文和城北市场监管所所长李维洪。

故事一:收“杆杆费”的年代

什邡距离成都不远,只有六七十公里,但它属于德阳市。1972年,钟泽文就出生在这个小县城。

“1990年,我18岁参军,4年后退伍,进入县工商局工作,在蓥华工商所当市管员,当时主要任务是收市场管理费。”钟泽文向记者回忆道。他胖胖的,白发早已爬上头顶。

熟悉市场监管发展历程的人都知道,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市场监管工作的内容比较单调,当时市场监管机构的称谓还是“工商局”,“市管员”也是个正式的岗位名称。这些年轰轰烈烈开展的商标富农、地理标志精准扶贫、食品安全保障等工作,那时压根儿没有。能把市管费一分不少地收上来,就算圆满完成任务了。

“当时的市管费还有一个别名,叫‘杆杆费’。在什邡,那个时代猪肉都是挂在杆杆上卖的,一根杆相当于一个摊位,一个摊位每月收费400元,一个市场一年能收七八万元。”钟泽文说。

重庆有“棒棒”,什邡有“杆杆”,这倒是很有地域特色的叫法。

“很快我又调到蓥峰工商所,仍然当市管员,收市管费的同时,也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这样又干了4年,直到1998年。”

钟泽文把“1998年”这几个字说得有点重,因为在这一年,他的生活有了新变化——调入洛水工商所,升任副所长。

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年,工商行政管理体制发生重要变化,开始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同时对集贸市场实行管办脱钩。时任总理朱镕基有句名言:我们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于是,钟泽文开始适应新的形势,工作翻开新的一页。

李维洪的工作经历与钟泽文颇为相似。他1988年参加工作,并于1990年从当地供销社借调入什邡县工商局,干的活儿也是收取市场管理费。

“当时主要就是收费,谈不上对企业有啥子服务,基本上也不办案。收费任务完成得好就能一俊遮百丑。”说到这里,李维洪笑了笑,似乎感觉当年的工作有点“小儿科”。

1999年,李维洪也当上了副所长。

故事二:抗震救灾的艰苦岁月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一晃十年过去,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来到了!

2008年5月12日下午2时28分左右,什邡地动山摇——里氏8级的汶川大地震突然爆发,什邡距离震中直线距离只有50多公里!

“当时,我正与所里两名同事在讨论红白镇加油站的案子,突然感到一阵剧烈的颠簸和震动,地下同时发出了轰轰的声音……我意识到这是地震!我一边高喊‘快跑’,一边组织所里的同志冲到了楼下市场的空坝子。这时,只见地面犹如波浪一样起伏,一瞬间,空气中弥漫着烟尘和氨气的味道——附近一家化工厂的氨罐发生了泄漏!”2018年5月,钟泽文在一次纪念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的活动上如此描述当年那令人恐怖的一幕。

2008年年初,钟泽文通过竞争上岗,担任了蓥峰工商所所长。

“我呼吸十分困难……旁边的山上有石头滚落到市场里面,市场边的围墙突然倒塌,此时通信、水、电全部中断。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处于重灾区的什邡一片疮痍,集贸市场和商铺大部分被毁,群众生活陷入混乱。”

蓥峰工商所距离什邡市区大约30公里。由于通信和交通中断,钟泽文只能迈开双腿,走了4个多小时才到市局,向局领导汇报了蓥华镇重灾区的现场情况。

灾情就是命令!当天晚上,钟泽文和一名局领导跑了几家食品生产企业,鼓励他们连夜组织生产,确保灾区的食品供给。他们还及时赶到刚刚搭起的防震棚看望所里的人员及其家属,并前往大广场安置点看望受伤的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当晚上11时过后,他才拖着疲倦的身子和家人见了面。

震后第二天,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蓥峰工商所全部6名干部就出现在蓥华镇的大街小巷,一面查看个体工商户商店和家庭的受损情况,一面对经营者进行宣传教育,动员受灾不严重的个体工商户及时开业,并告诫经营户不得趁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

地震发生时,李维洪担任洛水工商所所长。这个所也在郊区,不过距市区比蓥峰工商所近,只有10多公里。与钟泽文一样,李维洪也经历了惊魂一刻。

然而,李维洪跟他的同事没有害怕,没有退缩,他们迎难而上,勇敢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地震发生7天后,由防震篷改进而成的应急市场在洛水镇开业了。这也是四川地震灾区第一个震后开门迎客的生活必需品市场。

“一开始我们挂的是‘综合市场’的牌子,后来才改名叫‘应急市场’。市场的顾客中,有参加救援的空降兵,也有特警,市场外还有两名武警站岗呢!慢慢地,经营者也越来越多,摊位不够用,急得想打我的人都有。”李维洪回忆着,幽默地笑笑。他戴副眼镜,说话语速较慢。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后来,李维洪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钟泽文也被什邡市委评为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

故事三:改革发展走向新天地

随着时光的流逝,地震激发的尘埃渐渐飘落,生活又进入正轨,工作也步入新常态。

从2008年至2015年,钟泽文一直担任蓥峰工商所所长。蓥峰所辖区有好几处旅游景点,震后恢复经营后,游客渐渐增多。为了维护游客的权益,钟泽文带领全所同志努力工作,健全景区维权网络体系,在红峡谷、钟鼎寺、石门洞等景区设立了消费维权投诉站,派专人值守,加强景区市场检查,确保消费者权益不受侵犯。“消费投诉诉转案去年我们就办了3起。前几天还有游客打我的手机进行投诉,要求商家退款呢。”采访中,钟泽文告诉记者。

“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我们几乎不办案,但现在我们经常办案。我们洛水所最近几年连续获得德阳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办案先进单位’称号。”钟泽文说。从2015年起,他调任洛水所任所长,直到现在。

近两年,机构在合并,职能在整合,洛水所办的案子涉及面也在扩大。钟泽文告诉记者,所里前些时候刚查处了一起未按照标准组织生产的案件,涉案企业违规生产木工板,被处罚款3万元。

2010年,李维洪调离洛水工商所,到城北工商所担任所长。2015年机构改革,工商与质监合二为一。城北所在市区,管辖的市场主体多了——企业760多户,个体工商户1900多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20多家,李维洪的工作也更忙了。2012年,李维洪还立了一次三等功。

20多年来,两位所长的工作经历折射出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历程。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一点一滴地做起;他们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冲锋在前;他们在改革的洪流中,奋勇当先。正是有了像他们这样的许许多多的基层干部,市场监管事业才一步步发展壮大,开创出一片新的天地。

□本报记者 喻山澜 通讯员 罗 淼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