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天津:为青年企业家厚植创业沃土

2019-08-13 15:10:15 中国青年报

市委书记向各路青年才俊发出邀请

天津:为青年企业家厚植创业沃土

“走出国门才发现,全世界最有创新活力的地方,就在中国。”在第二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暨京津冀青年经济领军人物创新发展大会上(以下简称“大会”),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给台下的青年企业家吃下一颗“定心丸”。他认为,中国的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十年至二十年,最好的投资机会仍然在中国。

当今世界,正处于全球经济与社会发展创新变革的时代。青年企业家是中国经济中最具有创新精神的群体,面对外部环境的重大变化和市场经济的急流险滩,他们的选择和作为,将影响中国经济未来的前进方向。

天津曾是近代中国第二大工商业城市,如今,为了让年轻企业家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天津喊出了“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口号,并下大气力改善营商环境。近年来,天津制定出台“天津八条”、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民营经济19条”、全面取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一系列服务企业和企业家的政策措施。

天津市政府和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了这场盛会,主题为“初心引创新 筑梦新时代”,任泽平、柳传志、徐井宏、宗馥莉等知名研究者和企业家纷纷赶来为年轻人“站台”。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向各路青年才俊发出邀请:天津倾心倾力厚植创新创业沃土,诚挚欢迎青年企业家来天津大展身手。

巨变的时期孕育着巨大的机遇

作为大会的承办方,天津共青团一直关注青年企业家群体的成长和发展。团天津市委书记王峰说,去年天津团组织主办了首届京津冀青年经济领军人物创新发展大会,汇聚了一批优秀的年轻企业家,也更深切地了解了这个群体在成长过程中的痛点。

“他们迫切渴望快速成长,跟上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通过大会,给他们打开一扇窗、搭建一座桥,甚至可能让他们发现新的机会。”为了更好地回应青年企业家的诉求,今年的大会规模更大、内容更具针对性。

在被认为经济增长相对乏力的2019年,天津市“互联网+文创产业”的创业明星巩书凯反倒扩张了事业的版图,他把自己的文化创意园区开到了上海、杭州和成都等地。

这个31岁的年轻人对新技术很敏感,擅长在人们司空见惯的环境中寻找机会。因为颠覆式地构建了全创意服务产业链,他的艺点意创公司成立短短5年,营业额即将突破5亿元。该公司被认证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入选天津市第三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

不久前,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到他的企业调研,巩书凯说出了自己的目标:要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意产业生态。

市长花了两个半小时倾听这个年轻人的想法、询问他的难处,并表示可以协调空置楼宇,帮他解决发展所需场地的问题,同时市政府可出资支持设立文创产业基金,解决其融资难题等。

这让巩书凯感受到,天津市的营商环境正在发生变化,“如果说从前侧重招大引强,现在则更聚焦培育科技型企业,更加关注打造创新生态圈”。

清华大学教授、中关村龙门投资董事长徐井宏在大会上说:“现在所处的时代最大的特点是不可预测,这种不确定性让每一个企业家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同时,这样一个巨变的时期,也孕育着巨大的机遇。”

年轻企业家需要更多对话、融合

宝岛车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杨波从父辈的手中接班后,面临的最重要的课题是:如何当好新时代的企业领头人。如今,他执掌的宝岛车业在全国设立了多个生产基地,正在与高校开展合作,力图在智能制造、工业设计以及核心技术研发等方面有所突破。

在这个被新科技、新业态驱动着快速前进的时代,“要想获得成功必须依靠创新,不能再重走上一代的老路;更需要打开眼界,汲取更多新的力量为传统产业赋能”。杨波认为,年轻一代的企业家绝不能做井底之蛙,必须要多出去交流、到外面看一看。

天津海禄澳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左正从澳洲留学回国后,选择了跟父辈完全不同的创业之路。这家成立仅4年的企业,快速成长为中国最专业的活体动物进口服务公司之一,并成为第一家具备活畜进出口完整产业链的企业。尽管目前对手不多,但焦虑感始终追随着他:“如果你不够强大,随时可能被强者吞噬。”

大会正在帮助青年企业家聚合起一个更大的“朋友圈”。从天津第十二届青企协会员的组成来看,这些年轻企业家平均约34岁,从事高科技产品、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的企业家占比越来越大。王峰认为,年轻一代企业家需要更多的对话、融合,优势互补、抱团取暖。

在协同创新中做大做强

大会上,来自京津冀、长三角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三大经济圈的青年企业家坐在一起,他们的一个共识是,区域经济的协同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执行主席闫凯境认为,要充分利用各个区域政策和优势资源:“我们的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在上海,申报和服务板块在北京,在粤港澳大湾区则设立了产品和出口的平台。”

“交流和信任,让我们未来的合作变得容易。”南京金陵金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楠说,在一次次交流碰撞中,很多问题不知不觉就会解决。在他看来,三大经济圈加强联动融合,彼此的产业链深度融合,将为整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三替城市管理集团总裁李萌说,年轻一代赶上了创新创业的好时代,“大会让我们聚在一起,相互陪伴成长,觉得特别幸福”。地域之间的时空界限正在打破,城市之间的政策藩篱也在一点点消除,她建议:“未来青年企业家应该联手,协同创新,让更多的种子在沃土中发芽。”

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代”创业者的代表——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也来为年轻企业家鼓劲儿,他认为中国青年企业家的表现,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未来都举足轻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今天这一棒,传到你们手中了!”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胡春艳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