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北部署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

2019-08-08 00:46:20 湖北市场监管 微信公众号

近日从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有效实施,省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印发通知,决定2019年在省公平竞争审查中引入第三方评估,对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开展第三方评估。

第三方评估的范围包括: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2016年以来制定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等;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建立自我审查制度机制及开展自我审查情况;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综合评估。同时应成员单位要求,对拟出台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第三方审查。

第三方评估的重点内容包括:是否按规定开展公平竞争自我审查并出具书面审查意见;政策措施是否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未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或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出台的政策措施,是否及时补做公平竞争审查,废止或调整相关政策措施并向社会公告;在公平竞争审查中,发现涉嫌行政垄断,是否及时移送案件线索,开展反垄断调查和案件查处;是否符合适用例外规定的情形和条件,并开展定期评估、对政策措施进行相应调整。

对经公平竞争审查出台的政策措施,重点评估以下内容:此前做出的审查结论是否符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求; 政策措施出台后是否产生新的排除、限制竞争问题;法律法规政策变动情况对政策措施实施的影响; 对评估发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提出调整建议。

据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务院2016年6月印发《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要求行政机关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在制定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时,应当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对市场竞争的影响,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这项制度的建立实施,有利于规范政府有关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从而激发市场活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郭姗姗 刘杰)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