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河南伊川农商行主体信用评级遭下调 不良贷款连续两年翻番

2019-08-02 23:30:34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8月1日电(记者 里豫 见习记者 曹中原)7月31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对河南伊川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的信用等级通知书,将其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A+。通知书在肯定了伊川农商行在区域内的重要性之外,也指出了其目前运营中的诸多风险,主要集中在不良贷款上升过快,存款稳定性较差等方面,并指出其风险管理何内控水平有待提高。

评级报告显示,2016年到2018年,该行不良贷款分别为7117万元、40516万元和100470万元,三年间翻了两番。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也从2016年的16.08%,掉到了2018年的9.88%。

期间,伊川农商行分别发行了两期债权,分别为2017年发行的期限为3年的4亿元金融债权和2018年发行的期限为10年的3亿元二级资本债券。

评级报告特别指出,由于区域风险露,不良贷款余额显著增加,拨备覆盖率持续下降,逾期贷款占比较高,且贷款集中度高,以担保贷款为主,经济下行环境中缓释能力有限:部分投资资产途期,表外承兑汇票风敞口较大,伊川农商行资产质量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在经营效率方面,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伊川农商行加强精细化管理,实行有效的成本费用控制,但受净营业收入下降影响,2018年该行成本收入比较上年上升0.76个百分点至14.62%。

为提升风险抵御能力,该行2018年对各类非信贷资产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准备合计2.21亿元,较上年增长41.54%。受上述因素的共同影响,2018年该行实现贷款拨备前利润18.78亿元,同比下降8.23%。在贷款拨备计提方面,由于不良贷款风险持续暴露,该行持续加大拨备计提力度,2018年计提贷款损失准备9.04亿元,较上年增加3.89%,在贷款拨备前利润中的占比较上年提升5.61个百分至48.13%。

2018年以来,由于区域经济下行和环保政策影响,该行部分停产或破产企业数量增加,资金沉淀减少,同时该行对公存款中伊电控股集团相关资金占比较高,当年该企业增加省外项目开发,导致资金流失较大,此外因县域财政账户清理进一步降低该行对公存款规模。截至2018年末,该行对公存款余额为116.92亿元,较上年末大幅下降52.48%,占全行各项存款余额的28.43%较上年末大幅下降50.61个百分点,其中保证金存款较年初下降4.64%至83.49亿元,保证金存款主要为承兑汇票保证金:伊电控股集团和财政性相关存款分别较年初下降26.67%和36.20%至2.75亿元和0.74亿元。

中诚信国际表示,伊川农商行2009年10月设立时注册资本为1.88亿元,后经一次增资扩股、多次利润转增股本以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截至2018年末,该行注册资本为14.16亿元。2018年以来,由于信贷规模大幅扩张,该行风险加权资产增幅明显,截至年末风险加权资产较上年末大幅增长60.03%,受此影响,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较上年末分别大幅下降3.15和2.41个百分点至9.88%和11.68%,未来需关注业务规模扩张和资产质量变化对该行资本充足水平的影响。

伊川农商行官网显示,河南伊川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伊川农商银行)经国家银监会批准于2009年10月28日成立,是河南省开业的首家农商银行,总部位于洛阳市伊川县滨河新区,注册资本12.18亿元。

目前,下辖营业网点38个,含1个总行营业部,31家一级支行,6家分理处。除开办有传统银行业务外,在全省农金系统中,率先加入市场利率定价机制,纳入省政府债券承销团,成功发行同业存单、理财产品、大额存单、三农债、中标政府债券,并首家获批开办信用卡、外汇业务。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