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统计数据>>

中国消费规模持续扩大 1952年以来年均增长11.6%

2019-08-02 16:23:58 中国新闻网

(新中国70年)中国消费规模持续扩大 1952年以来年均增长11.6%

中新社北京8月2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统计局2日发布最新一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消费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952年的277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到2018年的380987亿元,年均增长11.6%。

新中国成立初期,生活资料严重短缺,农副产品以统购统销为主,消费品实行调拨分配,大多凭证定量供应,市场处于全面紧张状态。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为国内市场发展开辟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消费需求强劲,购销活跃,消费总量持续扩大。

2018年,中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饮料烟酒、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分别为19689亿元和13707亿元,分别是1952年食品和服装类商品零售额的133倍和270倍。2018年末,中国城镇居民平均每百户电视机、洗衣机和电冰箱拥有量分别为121.3台、97.7台和100.9台,而1981年分别仅为0.6台、6.3台和0.2台。

随着消费市场持续较快增长,其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比1952年和1978年明显提升。消费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值得一提的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居民商品消费主要以满足吃、穿等基本生活需求为主。在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以及消费观念转变带动下,居民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消费结构不断改善。2018年,中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4%,比1978年下降35.5个百分点。

随着中国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和市场供给端长足进步,消费热点也由满足物质生活需求的实物消费向体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服务消费转变。据统计,第三产业增加值占中国GDP的比重从1980年的20%左右增加到2018年的52.2%。

此外,流通方式加速创新亦使中国市场供给呈现多元发展。如互联网技术进步和网络覆盖范围扩大,网上零售持续扩容,成为消费增长重要因素。

报告显示,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对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由2014年的27.5%提升至2018年的45.2%,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拉动也由2014年的3.3个百分点提升至2018年的4.1个百分点。(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