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岛一机动车检测公司堵排气管出假报告 被罚10万

2019-07-31 11:16:19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李晓哲

为了两百块钱,在机动车检测中作弊并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结果被罚了10万元人民币,这么做值吗?7月30日,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西海岸新区分局发布了一起行政处罚典型案例。岛城某家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尾气检测中违规堵塞一个排气管,只对一个排气管排放情况进行检测,然后出具合格的检测报告,被环保监控视频“抓个正着”。

尾气检测造假被重罚10万元

2018年5月25日,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黄岛大队执法人员通过青岛市环保局反馈的2018年3月29日监控视频发现,某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在对鲁BL×××6和鲁BS×××1双排气管车进行尾气检测过程中,工作人员违规堵塞一个排气管,只对一个排气管排放情况进行检测,并出具了合格的检测报告。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黄岛大队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分别做了《现场检查(勘察)笔录》和《调查询问笔录》,并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公司立即停产进行整改。

该公司“在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过程中作弊,并出具合格的排放检验报告”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五十四条之规定,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二条第一款之规定予以处罚。参照《山东省环境保护厅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18版)》中关于“伪造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检验结果或者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的规定,该公司系初犯,违法行为阶次为“一般”。经生态环境分局集体研究,决定对青岛恒顺德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处没收违法所得二百元,并处罚款人民币十万元整。

惩处一个、教育一片、规范行业

为何要发布行政处罚典型案例?生态环境局西海岸新区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岛西海岸新区共有16家机动车排气检测机构,对该公司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可以起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中央确定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之一,国务院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机动车排气检测机构承担着检测在用机动车排气是否达标的重要任务,理应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诚信守法经营。该负责人分析说,“该公司为了一己之私利,唯利是图,不惜采取违法违规的方式在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过程中作弊,并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

据介绍,环境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遵循合法、客观、全面、准确的原则,对发现企业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全过程记录,严格执行执法规范。本案中监控视频、案源登记、《现场检查(勘察)笔录》、《调查询问笔录》、《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及相关送达回证、企业的整改报告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全面地反映了执法的完整过程。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