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 成效符合预期

2019-07-29 16:57:24 经济日报

今年,我国实施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最新统计显示,减税降费效应不断释放,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减税10387亿元。作为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在4月到6月累计实现整体净减税3185亿元,其中原适用16%税率的行业包括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受益最大。

政策实施半年多以来,企业感受如何,能否实现“轻装上阵”?各地如何应对减收带来的收支矛盾,确保收支平稳运行?就减税降费实施的热点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采访了福建、广西等地企业和财税部门。

减税降费成效符合预期

在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的电子外观件用铝合金新材料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减税降费使企业负担大大减轻,仅一次性返还增值税留抵退税额就达5亿多元,新的出口退税政策让公司退税每月可增加约3%的退税额,增强了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南南铝加工公司董事长韦强说。

广西财政厅副厅长、巡视员曾纪芬介绍,1月至6月征期,广西全区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144.8亿元,其中减税106.5亿元,降费7.5亿元,减轻企业及个人社保缴费负担30.82亿元。

“通过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起到了支持创新、创业以及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广西税务局副局长李伟说。

厦门象屿集团总裁陈方表示,减税降费为象屿集团带来1.1亿元的税费减负。“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短期获益,长远目标是通过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优化实体经济税收环境,激发企业活力。”陈方说,如果以上1.1亿元全部转化为供应链运营资本,预计公司可以扩大营收规模11亿元左右。

厦门市税务局副局长陈海燕介绍,1月至5月,该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0.32亿元,其中新增减税65.6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4.72亿元,企业普遍的获得感比较强。

政府减收带来企业增利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财政部最新统计显示,上半年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5.9%,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10.7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5.3%,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7.5个百分点。此外,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30.6%。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在减税降费政策效应逐步释放的作用下,上半年各地财政收入增幅明显回落。比如,福建省全省总收入和地方级收入分别增长3.8%、2.9%,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8.5个、7.4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减轻了企业负担,但同时也减少了政府财政收入,在各项事业特别是民生领域、重点项目建设需要持续加大投入的情况下,开源节流保障重点,统筹平衡是财政工作的关键。”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黄剑青说。

厦门市财政局副局长林志成介绍,1月至6月,厦门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4.1%,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0.2个百分点。

广西在减税降费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税收收入增速大幅放缓。上半年,全区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完成1267.97亿元,今年以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首次低于八成,同比增长4.1%,增幅连续4个月回落,是近十年来的最低增幅。

专家认为,在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过程中,既要算财政账和眼前账,更要算经济账、社会账、政治账和长远账,短期内可能会减少一些财政收入,但从长远看可以起到“放水养鱼”的作用,推动经济增长,由此扩大税基、增加税源,实现经济发展与财政增收的良性循环。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无疑会减少各级政府可用财力。同时,民生保障支出、经济结构调整支出、应对复杂多变国际形势支出等需求的压力逐渐增强。显然,财政收支的矛盾需要我们寻找稳妥之策,主动化解。”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

多措并举确保收支平衡

在大规模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效应面前,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至关重要。

“对此,中央财政主要是加快对地方转移支付,同时积极督促和指导地方加强收支预算管理,做好基层财政保障,确保‘三保’不出问题。”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说。

记者了解到,不少地方已采取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安排地方国有企业上缴利润等方式弥补减收、平衡预算。

黄剑青介绍,福建省主要做好以下工作,包括多渠道开源平衡收支,通过采取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力度、适度增加地方国有金融和国有企业上缴利润等措施,弥补落实减税降费形成的减收;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省级部门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一律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本部门开支,省级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压减6.6%,要求市县比照省级的做法;兜牢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三保”底线。

“厦门各级财政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收支矛盾,为减税留足空间。”林志成表示,厦门按照市委、市政府“抓招商、促发展”工作部署,做好招商项目全要素保障工作,尽快形成新的增收动能,做大财源蛋糕弥补减收。同时,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盘活存量资金、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等举措,多渠道筹资。

“通过一系列举措,财政部门筹集了超过250亿元的资金,有效保障了重大片区开发、重点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林志成说。

今年4月,广西印发工作方案,提出了加大财源培育力度,挖掘财政增收潜力,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及早发行使用政府债券资金等十条措施,全面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我们认真实施加力提效的积极财政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努力开源节流,积极稳妥安排预算,加快债券发行使用,增收节支优化结构,保障重点支出,有效应对了减税降费造成的财政收支缺口,确保全区财政收支平稳运行。”曾纪芬说。

广西财政厅预算处处长孙良权介绍,广西财政厅加大对市县的转移支付力度,帮助财政运行困难市县弥补因大规模减税降费形成的缺口。截至6月底,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累计下达市县转移支付2181亿元,已达到2018年全年的93.8%。在压减非刚性非急需支出方面,广西全区按6%的比例压减2019年一般性支出15.26亿元,按照3%的比例压减“三公”经费0.75亿元,压减资金统一收回总预算,统筹用于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支出。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会促使各地树立起以有限的资金高质量平稳发展战略理念。目前,各地都已清醒地认识到了减税的现实压力,也都在探索调整支出政策,聚焦如何把有限的资金投到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可以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预期效应正在体现。”白景明表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